>   财经频道

引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 成都企业铺起全球第二条“超铁”

作者:刘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29 14:21:46
分享

引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 成都企业铺起全球第二条“超铁”

  奠基仪式现场图。新筑股份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29日电 (刘婷)在成都市新津县,新筑股份“超铁”(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模拟运营综合示范线奠基近3个月,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

  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永林介绍,“这个系统,是全世界最为先进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最高速可达200km,主要适用于城市内部交通、市域交通和区域性城市群交通。”

  据了解,内嵌式中低速磁浮是由德国博格公司汇聚世界顶级磁浮交通专家,以全系统设计理念,通过革命性的结构创新和控制技术提升,历经10年的构思、研发、试验、验证和优化打造而成。今年3月由新筑股份引进成都。

引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 成都企业铺起全球第二条“超铁”

  内嵌式中低速磁浮效果图。新筑股份供图

  “无论是在技术性能、应用范围、工程造价和环境友好性等方面,‘超铁’都全面超越传统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是城市轨道交通也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革命性创新。”杨永林表示,“‘超铁’有可能成为轨道交通领域继高铁之后又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在技术性能方面,“超铁”的最高速度、加速能力、爬坡能力、转弯半径、能耗等指标均优于现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行几乎无振动和噪声,平稳舒适。并且比同等速度和运量的其它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节约建设和运营维保成本30%以上。

  “我们致力于让‘超铁’破解现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造价高、运维护成本高,城市建不起、用不起、养不起等轨道交通发展瓶颈。”新筑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示范线建设的同时,新筑股份将同步进行所有零部件国产化和当地化,实现接近100%产业落地。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所有零部件的当地化生产,包括牵引控制、悬浮控制及直线电机等核心技术。

  据悉,该条示范线全长4.5km,2019年下半年将完成一期3.5km建设,实现时速160km的全天候、高性能、满负荷、无故障、连续运行的商业运营示范。力争2020年完成二期建设,实现时速200km的商业模拟运营示范。

  近年来,新筑股份大力布局轨道交通业务,通过自主技术研发、引进系统技术,构建了以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悬挂式单轨、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等制式为主的新制式轨道交通系统的产品布局,能够满足地上、地面、地下所有城轨市场的需求,为实现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4月,新筑股份还引入四川省属第一大国企——四川发展成为控股股东,四川发展将以新筑股份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支持新筑股份继续发展轨道交通业务。四川发展董事长王凤朝曾表示,四川发展入驻新筑股份,将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助力新筑股份跨越发展,打造成为轨道交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杆企业和四川名片。

  如今,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中白工业园里,成都新筑奥威超级电容研发及生产中心厂房已然矗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将于本月底举行建成投产仪式,有望成为中白工业园的首个投产项目。(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