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水资源税改革扩大试点显成效 上半年入库税款88亿元

作者:种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30 16:23:21
分享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种卿)记者30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8年上半年,9个扩大试点省份水资源税纳税人共入库税款约88亿元,其中地表水水资源税收入约30亿元,地下水水资源税收入约51亿元,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水资源税收入约7亿元。

水资源税改革扩大试点显成效 上半年入库税款88亿元

  今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种卿 摄

  自2017年12月1日起,税务部门在北京、山西、内蒙古等9个省(区、市)实施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半年多时间里,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量开始下降。改革加大了地下水和地表水的税负差、超采区和非超采区地下水税负差,促使企业调整用水结构。在多种节水压采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上半年9个扩大试点省(区、市)超采区取用地下水量同比下降9.28%。“例如,北京某热电有限公司改革前全部使用地下水,改革后企业优先使用地表水,上半年少采地下水3万方,降幅达64%。”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介绍。

  二是,高耗水行业用水总量得到控制。改革规定对超计划用水加倍征收水资源税,促使高耗水企业强化内部用水管理,加大节水设施投入,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山东某纸业集团位于地下水严重超采区,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改革前制浆和造纸全部取用地下水,改革后,企业对工厂清水消耗严格实行定额控制,优先取用地表水,并新上中水膜处理回用工程,上半年企业少采地下水228万方,降幅达61%,用水总量减少114万方,同比下降12%。

  三是,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改革规定对中水等非常规水源免征水资源税,有利于引导企业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投入,积极利用非常规水源。陕西省某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通过改造生产系统冷凝水回收系统、提高水处理装置运行效率等多项技改措施,重复利用中水等77万吨,占企业总用水量的7.45%。

  四是,特种行业用水方式逐步转变。改革提高了高尔夫球场等特种行业取用水的税额标准,倒逼特种行业转变用水方式,节约用水。在天津,13家特种行业纳税企业,改革后用水量下降近30%。“水资源税通过实施差别化税收政策和相关减免税政策,既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又不影响社会基本的、正常的、合理的用水需要。”孙群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