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综述:“一带一路”建设让希腊最大港口焕发活力

作者:刘咏秋 来源:新华网
2018-08-30 16:23:21
分享

  综述:“一带一路”建设让希腊最大港口焕发活力

  新华社雅典8月30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建设让希腊最大港口焕发活力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全球航运界的盛事波塞冬海事展每两年在希腊举行一次,选在希腊举行是对希腊航运大国地位的认可。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8年波塞冬海事展上,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比港)成了希腊一张亮丽的名片。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开幕式上骄傲地说:“比港是希腊与国际伙伴合作的典范……300多家公司已入驻比港。”

  比港陆地面积272.5万平方米,岸线总长约24公里,是全球排名第36位的港口。中远海运集团2016年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多数股权,正式成为整个比港的经营者。比港近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希腊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通力合作的结晶。

  中远海运在比港交出了亮眼成绩单: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15万标准箱;自接管以来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2600个、间接创造工作岗位8000多个……

  中远海运依托比港打造的中欧陆海快线项目发展迅速,班列开行频次已增至平均每周约17班,客户增至735家,快线产品覆盖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奥地利、斯洛伐克、捷克等国。

  希腊海运部长库伦布利斯告诉新华社记者,比港近年的快速发展和中远海运密不可分,希腊是中国在欧洲极为稳定的经济合作伙伴,也是中国投资的沃土。

  “在中远海运管理下,比港成为地中海最重要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显示出巨大增长潜力,”希腊海运部秘书长兰布里季斯说,“促进比港的发展是希中两国的共同目标,比港的发展还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世界工业及航运协会主席哈吉耶弗雷米蒂斯说,外国投资是希腊任何行业实现增长和繁荣的前提条件,而海运业更是如此,因为它是希腊作为航运中心向前发展的发动机。“中远海运在比港的投资为希腊整个海运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刚刚到任不久的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说:“中希双方都高度重视这一项目,认为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发展目标同‘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契合,比港的建设也增进了中希双方的互信和友谊,这一项目已成为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和纽带。”

  在做好港口业务的同时,中远海运管理团队时刻不忘自己还担负着民心相通的重要使命。在希腊遭遇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的艰难时刻,公司捐款捐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希腊人一起共渡难关。

  中希两国希望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为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带动两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海洋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两国人民更多获益。在中希两国政府、企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些目标正在变为现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