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百年老站的华丽转身

作者:杨晓波 来源:新华网
2018-09-03 10:23:02

期待!百年老站的华丽转身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杨晓波)随着京广正线、京沪线拨线转场施工完毕,标志着丰台站改建第一步过渡施工顺利完成,为丰台站改建施工的全面展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1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部分正式破土动工。新丰台站将于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届时新丰台站将成为北京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百年回首

老丰台站原为津卢铁路支线车站,1896年正式投入使用,从建站初期日均旅客仅190人的小站房,1897年,丰台站接通卢汉铁路。1909年建成京张铁路,始发站也在丰台。至此,丰台站成为三条铁路干线的汇合点,联轨站。

到民国时期华北地区的大型编组站,丰台站的规模与日俱增。新中国成立后对丰台站进行了多次扩建,使其成为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2010年6月20日零时起,由于扩建需要运营了115年的老丰台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新角色

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改建工程项目经理吴长路介绍,新丰台站是国内首个采用普速、高速双层车场设计的铁路枢纽。普速车场位于地面层,设有11台20线,将承担北京西站目前所有普速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高速车场距地面23米,设有6台12线,主要承担京广高铁和京港台高铁的始发终到作业。旅客可直接从丰台站乘车前往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等城市。

据介绍,新丰台站与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北京铁路交通枢纽深度融合,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交通运输体系,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新丰台站房,含地下集散厅、高架候车厅、南北站房综合楼、高架车场集散平台、东西集散厅,总建筑面积39.88万平方米。吴长路介绍,新丰台站采用现代主义简约风格,整体为平屋面带柱廊造型,外立面以灰色陶板糅合玻璃幕墙,屋面为“十”字形结构,主要为金属板屋面,预留铺设太阳能板条件,局部为超白玻璃和ETFE膜采光天窗。高架层纯候车面积达4.1万平方米,旅服配套用房7.8万平方米,新丰台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4万人。

期待!百年老站的华丽转身

  新定位

丰台站交通枢纽同步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通过地铁丰台站换乘厅实现与铁路站房平层换乘。站前广场设置多个公交岛式站台,车场东西两侧设有社会巴士及公交停车场。出租车、社会车的落客功能将引入站房高架层,在东部雨棚上设置停车场,地下层及地下夹层设置两层停车场,在满足旅客停放需求的同时,节省土地资源,满足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新丰台站预计于2020年底实现普速车场1-15道开通,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旅客年发送量将超过7000万人。届时,百年老站将华丽转身,成为北京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带来前所未有的乘车体验,显著缓解首都交通运输压力,强力带动城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