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9:57:57
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1. 住建部首提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节住房需求,促进供求平衡,切实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据了解,海南、山东、湖北、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也参加了约谈。

 

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2. 中美利率首次倒挂

4月底至今,美元指数低位反弹,7月份涨至95.65,人民币则应声大跌,4月底以来跌幅超6000点,8月3日就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逼近6.9关口之际,央行突然宣布将远期外汇风险准备金从0上调至20%,人民币汇率瞬间暴涨超500点。

 

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3. 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

最近几天,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幅度超过40%,12日在亚太市场交易时段一度创下7.24里拉兑换1美元的新低。里拉对欧元和英镑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也大幅下跌。

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7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85%,涨幅创近14年来新高。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667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9%,美国加息和美元强势进一步推高土耳其偿债成本。此外,今年上半年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较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增长。

 

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4. 租房市场乱象引重视

近日,长租公寓市场可是一波未平又起一波!与借贷风险挂钩、抬高房价、甲醛隐患,长租公寓一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长租公寓饱受质疑,部分银行暂停租房贷。各路资本蜂拥而至,长租公寓的“混战”越发激烈,长租公寓乱象频发。为通过规模抢占市场份额,部分租赁企业通过高价争夺房源从而助推租金上涨、开展“租金贷”业务来进行筹资扩张使得租客落入消费陷阱、为节约成本提高入住率导致房屋甲醛超标。

 

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5.抵制不合理片酬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传媒联手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称,即日起严格执行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额制度;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6.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听证会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开始就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关税税率提高到25%一事,举行为期六天的公众听证会。当天,这个声称要保护美国企业利益的关税清单,却遭到了众多美国企业代表的强烈反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上周举行的听证会上,有来自美国、中国等300多家利益攸关方代表发言,其中超过90%反对对华商品加征关税,这充分表明美单方面加征关税的措施是不得人心的。”高峰呼吁美方正视中美两国业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呼声,正视中美之间长期形成的产业链合作,正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盘点:8月,这些财经大事不能错过

 

7.新个税法通过 个税起征点调整 

8月31日下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关于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个税法拟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并适用新的综合所得税率。

至此,七次大修后的新个税法亮相。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