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免税店吸金无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7:04:14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曹原青)9月7日,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600009,SH,以下简称“上海机场”)通过了《关于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签订特别重大合同的议案》。据此,公司决定与日上上海签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吸睛无数。

机场免税店吸金无数

据悉,交易落实后,日上上海将在浦东机场经营面积为16915.37平方米的免税店,合同履行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始至2025年12月31日止,其中浦东机场T2航站楼进出境免税场地自2019年1月1日零时起始,浦东机场T1航站楼进出境免税场地自2022年1月1日零时起始,卫星厅自启用日起始(卫星厅预计2019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日上上海为国内领先的免税品销售企业,其控股股东为中国国旅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截至2017年末,日上上海资产总额为13.67亿元、净资产为6.03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87.48亿元,净利润为6.32亿元。根据公告,上海机场预计,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2019-2025年的保底销售提成合计达410亿元。

机场免税店吸金无数

免税行业增长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出国旅行。年轻人会选择自由行,而大多中老年却选择跟团旅行,因为这样既省心还能搭个伴。

据官方及权威机构统计,2016年有1.2亿中国人在境外消费了1090亿美元,人均花费高达900美元,其中一半以上用于购物,尤其是奢侈品。不过,与境外奢侈品消费热情高涨相比,国内市场却持续低迷。随着支持免税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出台,中国免税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2016年2月,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决定在包括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成都双流、深圳宝安等机场在内的19个口岸各设一家进境免税店。今年4月,相关部门再次发布补充规定,要求经营主体须丰富经营品类,制定合理价格,服务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加速升级旅游消费的政策目标。

而对机场来说,由于航班数量受机场运能所限,航空性收入无法快速增加,因此非航收入成为各大机场越来越重要的增长点。

机场重视“非航空性收入”

中国机场数量已经排名全球第一,2016年仅大陆境内民航(颁证)机场就有218个,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1%,而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进入全球前10名。

然而,中国机场的非航空性业务收入(以下简称“非航收入”)占比却相对偏低,英国等发达国家机场的非航收入占比超过70%,而境内机场的非航收入却无一超过50%,商业运营都处于初级阶段,对于境内机场提高综合运营收益、从运输管理型企业向综合经营型企业转变留下了巨大空间。

美国和欧洲的主要国际枢纽机场的非航空收入(主要为机场零售收入)一般占其总收入的50%-60%左右,而我国几大国际机场的非航空收入仅占30%-40%左右(其中,零售业收入所占比重为非航空收入的1/3左右)。

由此可见,我国机场零售业的开发空间还十分巨大,而准确把握机场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引入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打造更为健康的商业生态是才是未来提升机场零售业的业绩必经之路,是当下我国机场拓展非航收入、超越竞争对手的关键所在。

机场免税店前景看好

机场免税店能承担如此高的租金,奥妙就在于庞大的客流量。机场免税店也是针对出境人群。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为1.29亿人次,人均出游已达3.7次,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出境游人次世界冠军。2018年上半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数达7794.1万人次,同比增长14.1%,今年有望继续蝉联这一称号。

而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近日发布的《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出境游客人数和花费将持续增长,预计7、8月,全国出境游人次将达3000万。与之相对应的,是国人超强的消费力。从总量上来看,2017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1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与5.0%。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名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3300美元。

在2016年2月18日开始实行的《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对原经国务院批准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且近3年有连续经营口岸和市内进出境免税店业绩的企业,放开经营免税店的地域和类别限制,准予这些企业平等竞标口岸进境免税店经营权。

开锐咨询的陈朝慧等人表示,从已经完成招标的免税店招标结果来看,新一轮招标中的提成比例较往年升高。当规模相对较小的运营商愿意支付给机场更高的提成比例来获取经营机会时,免税企业通过进一步开拓自己获得商品的渠道而提高了自己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从而降低了商品成本,在销售额不变的情况下获得更多利润。当利润升高时,虽然交给机场的销售提成变高了,但是运营商本身的利润仍是增长的。

“虽然此轮进境免税店投标的地域限制取消给中免带来了竞争对手,但是对比中免对日上免税行的控股策略不难发现,中免或考虑先让国内免税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然后入股甚至控股其他小规模免税企业。”陈朝慧等人表示。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