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伙儿在乌兰巴托: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90后

作者:曹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6:39:09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曹静)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通商史上,“草原丝绸之路”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中西方商贸通道之一,是蒙古草原地带沟通欧亚大陆的商贸大通道,彰显了陆地草原上路的辐射力,也昭示着草原通商之路对现代中蒙两国合作的重要意义。

丝绸之路从昨天走到了今天,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蒙两国友谊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2017年2月20日中国外长王毅与当时的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共见记者时表示,中蒙双方已达成共识,将尽早签署“一带一路”倡议与蒙方“草原之路”发展战略对接的政府间文件。同年3月,中蒙俄三国牵头部门在京召开《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推进落实工作组会议,标志着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入了实施阶段,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标志着蒙古国实质加入了“一带一路”建设。今年8月23日至25日,王毅应邀对蒙古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与现任蒙古国外长朝克图巴特尔就如何发展巩固蒙古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换意见。

跟随“一带一路”的步伐,有一大批年轻人放弃了国内的舒适生活前往异国创业,传承丝路精神,为促进中蒙两国友谊、互通有无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其中之一就是北京的90后小伙儿钱昆。

北京小伙儿在乌兰巴托: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90后

“一带一路”上的追梦人,北京小伙儿钱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为踏踏实实做事业的企业保驾护航”

“自己选择了蒙古国也是种缘分,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干,不能给家乡人掉份儿。”90后北京小伙儿钱昆在采访中对记者说,此时他已经在蒙古国的首都乌兰巴托创业一年多。

机缘巧合,2014年钱昆刚刚大学毕业,进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国际部工作,第一份工作就与“一带一路”有关:为2015年5月在乌兰巴托举行的中蒙建博会招展、组织活动,这是他第一次接触蒙古国和蒙古国文化,也是这次工作经历,让钱昆有了前往蒙古国创业的念头。

北京小伙儿在乌兰巴托: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90后

2015年中蒙建博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经济商务参赞孙维仁(右)和钱昆(左)合影

2017年,辞去公职的钱昆来到蒙古国后发现,在当地投资的中国企业不少,但由于不懂蒙古国的法律,常常发生法律纠纷,他希望能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平台进行资源对接,为遇到困难的企业解决问题,于是在当年6月份成立了蒙古国天星集团公司和一带一路蒙古国企业服务信息中心,主要业务包括国际贸易、商务咨询、旅游、翻译外语培训和互联网服务等。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当地中国企业解决法律问题,2017年8月底成立了蒙古国天星咨询律师事务所。

“我成立蒙古国天星咨询律师事务所是为了维护在蒙中资企业、代表处及个人的合法权益,为在蒙中资企业、代表处及个人的中蒙经贸往来公平交易保驾护航,为 ‘一带一路’背井离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在蒙工作的同胞们提供一个交流聚会的平台。”钱昆说。

说到律师事务所的名字“天星”,钱昆解释说,他希望事务所像无数颗星星中最平凡的那颗一样,能够永远闪亮、服务和照亮“一带一路”上需要帮助的人。

“每一个背井离国来到蒙古国的中国人都很不容易,放弃与国内家人每天在一起的机会,为了一带一路中蒙两国的经贸往来做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我们身在蒙古国的同胞们更应该团结起来互相帮助,不管是大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还是在经贸合作的时候能够坦诚公平的交易,都是最大程度对我们同胞们的尊重!”钱昆说。

北京小伙儿在乌兰巴托: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90后
蒙古国中华总商会会长杨晓琪(右一)向蒙古国天星咨询律师事务所颁发会员证书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成为‘一带一路’上的追梦人,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当时我有稳定的工作,还拿到了前往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留学的机会,但依然决定选择这条最艰难、也最具挑战性的路——来蒙古国创业,成一名在‘一带一路’上的追梦人,” 钱昆说,“因为我喜欢蒙古国文化,想为促进中蒙两国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想在异国有所作为。我希望以后客户提到我时,会觉得这个来自北京的小伙子是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

远在异国他乡创业,钱昆要克服语言障碍,要学习管理外国员工,还要带领企业开拓市场,面对种种挑战和困难,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从国内带回了一幅书法,两个字:坚持。这两个字看似简单,做起来很难,做任何事情,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作为在国外的中国人,做事就要对得起中国人的心。” 钱昆说。

北京小伙儿在乌兰巴托: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90后

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期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入,中蒙两国人文领域交流达到了全新高度,两国人民感情不断加深,友好社会基础更加夯实。而走出去的企业,在文化传播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传播两国文化,2017年8月中蒙青年发展协会成立,钱昆担任会长。

“中蒙两国山水相连,但有文化差异,我们要求同存异,要了解和尊重对方的文化。”钱昆说。

北京小伙儿在乌兰巴托: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90后
 
中国大唐海外(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钢(左一)拜访律所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立足于长远发展,我希望企业能在蒙古国扎下根来”

当初,钱昆成立律师事务所和公司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能让更多外国人认可“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

“我深知蒙古国法律维权很难,这一块也正是在蒙古国的中国人所最需要的,我愿意尽最大努力为在蒙的中资企业和中国人做好维权工作。”他说。钱昆的律师事务所从事了很多公益性法律咨询服务,在蒙古国唯一一份中文报纸《蒙古消息报》上开设了法律咨询专栏,帮助在蒙中国企业家克服语言障碍,了解蒙古国法律,维护企业利益。

对于未来,钱昆希望律师事务所和公司能在蒙古国扎下根来,立足于长远发展,帮助在蒙中国公司项目落地,服务两国人民。同时,他也希望律所被更多人认可,让员工过上更好的日子。

北京小伙儿在乌兰巴托:在“一带一路”上追梦的90后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政务参赞李雁军(中)、领事部负责人林畅主任(左)与钱昆合影

实际上,随着“一带一路”来到蒙古国的中国企业,不仅在传播两国文化上做出了贡献,还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和丰厚报酬。钱昆介绍说,聘用当地人能够让中国企业了解蒙古国文化,同时也能让当地员工感受到中国企业的做事风格,开拓思路和眼见,双方互联互通,都是受益方。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钱昆表示,“我们深知这条路很难很艰,但是依然会坚持下去,我们希望以后国人在蒙古国能够挺直腰杆,同时希望我们能为中蒙两国的经贸往来公平交易做出一些我们实实在在的贡献!”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