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顺差扩大:加征关税不能解决问题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8-09-14 13:58:07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1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应认识到,采取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措施不能解决问题。

有记者提问,8月份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速到了13.2%,进口增速2.3%,贸易顺差上升到一个创记录的310亿美元,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请问您怎么看待这组数据?

高峰回答,我们始终强调,美国的贸易逆差与美国储蓄率低、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实施对华出口管制等原因有关。同时,贸易顺差或者逆差的扩大或缩小,也是由市场决定的。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到美国国内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当然可能也存在部分中国企业因为担心美国的关税政策,提前抢出口的因素。

高峰说,美方关注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但美方应认识到,采取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措施不能解决问题。中美双方应该采取务实的举措,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促进双边贸易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