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普京东方经济论坛两度盛赞阿里巴巴 称其正加速俄罗斯电商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4 17:01:51
分享

“我们同阿里巴巴的签约是中俄间极具代表性的合作,将加速为俄罗斯电商发展带来一系列改变。”在9月12日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特别提到了阿里巴巴与俄三巨头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强调此举是中俄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高效合作成果。

这是在为期3天的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第二次“点赞”阿里巴巴。在11日他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会面中,普京就曾明确指出,俄罗斯政府将全力支持阿里巴巴在当地发展,并对马云提出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普京东方经济论坛两度盛赞阿里巴巴 称其正加速俄罗斯电商发展

当日,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USM集团CEO Ivan Streshinskiy的共同见证下,阿里巴巴与俄罗斯直接接投资基金,俄罗斯通信、科技领域两大巨头Megafon和Mail.ru签署战略合作,组建名为AliExpress Russia的合资公司。消息一出,即让MegaFon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价值同时从550上涨至558卢布,Mail.ru在伦敦证交所的全球存托凭证大涨12%。

合作的消息同样引发了俄罗斯本地及全球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俄著名资讯网站Lenta.ru分析认为,这项中俄科技业巨头的合作之所以引发普京如此关注,是因其展现了两国在现金领域的创新合作,这样的商业模式领先欧美,且未来发展极具想象空间。俄罗斯业内人向媒体透露,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势必将领跑俄罗斯国内经济增长。

俄罗斯经济新闻通讯社《Prime》撰文指出,新的合作方式未来将让阿里巴巴及其合作伙伴成为俄罗斯的“新技术领导者”。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则称这是俄罗斯互联网领域迄今最大合作。报道强调,这家亚洲最有价值的公司通过与俄罗斯巨头合作,将直接触达拥有近亿互联网用户的市场,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这个“国家队”的极强背书,亦证明俄罗斯政府对此项合作的长期看好。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不论是中国企业与俄方协作建设大型合资企业,亦或是在一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国家深耕电商+社交领域市场,阿里巴巴此举在全球范围里都具有程碑式的意义。

素有“投资百科”之称的美国媒体Investopedia在其名为《阿里巴巴与俄罗斯伙伴共建“网上丝绸之路”》的文章中指出,阿里巴巴与俄罗斯三巨头强强联手,恰是响应“网上丝绸之路”的一项重要举措。Investopedia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电子商务,及移动通信和支付业务,阿里巴巴在这些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此外,通过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全球多国合作,阿里巴巴正在帮助更多的合作伙伴实现数字化经济,带动小企业发展并促进线上双向贸易。文章援引马云的话指出,“网上丝绸之路”正在打破传统贸易壁垒,为全球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提供平等包容的发展机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