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陈艺东:从引入西方理念到为全球教育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文化软实力在崛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0:32:27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记者 舒靓)“精中教育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崛起。”精中教育集团董事长陈艺东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说道。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陈艺东:从引入西方理念到为全球教育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文化软实力在崛起

从“托管”到“教育”早教产业在改革开放中诞生

陈艺东说:“改革开放的40年中,儿童早期教育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40年前,“早期教育”对大多数人是一个陌生的词语,在当时人的意识中,学龄前儿童需要的是“托管”而非“教育”,幼儿园均由企事业单位自办,是为员工提供的一项子女托管福利。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幼儿园逐渐被推向市场,这一转变促使早期教育向专业化转型。同时,社会与家长的观念也在转变,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孩子今后的成长奠定基础。

2000年,国家教育部正式提出“早期教育从0岁开始”——早期教育由原来的3-6岁,扩充为0-6岁。我国的早教产业在这一政策提出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05年9月,上海在国内率先提出早教政策,推行全民早教计划。

引入西方早教理念中国早教产业与国际接轨

2002年,精中教育将西方“游戏+体验”的早教方式和“亲子陪伴”的早教理念带入了中国,影响了中国从一线到四线城市的许多家庭。

据陈艺东介绍,我国的早教产业能够迅速发展起来,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为国内的教育者、中国的父母打开了一扇窗户,从而能够直接地接触、学习到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并深刻认同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同时,经济的发展使中国的中产阶级迅速崛起——消费能力增强、教育投入比例进一步增加,使得更多家庭具有进行早教的经济实力。在思想开放、经济繁荣的背景下,中国的早教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从中国走向世界为全球教育贡献中国智慧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教育对外开放制度从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逐渐转化为向全球教育贡献中国智慧,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论和经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精中教育开始思考建立原创教育品牌,传播中国本土的教育理念,精中教育进入到原创阶段,蕃茄田艺术应运而生。陈艺东看准了艺术教育领域,她说“未来的精英不一定是艺术家,但一定要具有艺术感,从艺术中发展出来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可以让人受益终生。”

历经多次品牌迭代、价值升级,蕃茄田艺术已经构建了完整的创造力思维系统的理论体系。这套原创教育理念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艺术教育协会年会上,受到了国际专业教育机构的认可。

面对精中教育在国际上取得的成果,陈艺东说:“我们的成绩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崛起。有国家做后盾,我们站在国际舞台上,才更加从容自信。”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