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服务东盟是大势所趋职责所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6:00:00
分享

9月13日,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新时代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同日,中银香港与广西南宁市政府举办东南亚业务运营中心落户南宁意向合作签约仪式。在面向东盟的前沿和窗口,中国银行与广西区、市两级政府就深化金融改革、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助力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等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作为中国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再次加码助力中国-东盟共同体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正能量。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服务东盟是大势所趋职责所在

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广西南宁出席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莅临中国银行展位,对中国银行坚持国际化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金融机构服务东盟,是大势所趋也是职责所在。中国银行将把服务东盟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工作内容,以金融力量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扎根八十余载 实现机构全面覆盖

中国银行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源远流长,情谊历久弥新。早在1936年,中国银行就植根新加坡,随后又分别在雅加达和马来西亚槟城设立分支机构。中国银行始终将扎根东盟作为实现全球化发展的必为之举。2016年,文莱分行开业,中行成为了率先实现东盟十国机构全覆盖的中资金融机构。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在东盟十国已设有49家分支机构和8家签证中心,从支持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社会和民生发展到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个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东盟机构正按照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部署,朝着成为东盟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而不断努力。

加大融资力度 水润东盟达千亿级

中国银行高度重视对东盟地区的资源投入,通过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协助东盟国家央行发行熊猫债等形式,持续不断地为东盟能源、制造业、通信设施、交通设施、旅游、批发零售等行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深度参与东盟地区大型基建项目。

2015年,为加快提升东盟区域客户服务能力、产品创新推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中银香港按照中国银行集团全球化发展战略,通过收购中行东南亚机构,充分发挥中银香港作为海外最大人民币清算行的优势、发挥市场化管理经验以及区位协同效应,从营销拓展、项目分析、授信发起等方面推动东盟区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打造中国银行东南亚区域总部和海外旗舰。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在东盟国家的授信余额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增长22%。此外,中国银行在多个东盟国家履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职能,积极推进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的汇率挂牌与汇兑服务。同时,中国银行利用沿边金改政策,积极发展东盟小币种现钞跨境调运业务,于2017年在广西打通了中越、中泰两国货币的融通渠道,形成了越南盾和泰铢现钞“门对门”调运模式,2018年又在广西打通了越南人民币的回流通道,构建起了人民币“走得出、留得住、回得来”的闭环渠道。

参与平台建设 架起沟通合作桥梁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在“一带一路”覆盖的各省区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重要平台效应。

作为国家的一类展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伴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而生,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而成长。而中国银行驻桂机构自2004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主办银行,在15年共计5000多个日夜里始终与东博会相伴成长、携手共进、共办共赢,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发挥沟通桥梁作用提供了涵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会展金融服务保障和合作伙伴形象展示等一系列支持,成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好伙伴和老朋友。特别是近年来,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种使命职责和双方优势,共同构建了中国银行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保持紧密合作的基因血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