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李涛: 改革开放,让中国互联网企业得到世界的尊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1:12:01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曹静)“改革开放造就了奇迹的中国,让十四亿人富足起来,让我们掌握了领先的科学和技术。所有人将在这条奇迹之路上狂奔下去!”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移动互联网公司麒麟合盛(APUS)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涛将这样一句话献给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李涛: 改革开放,让中国互联网企业得到世界的尊重

1976年出生,1999年踏入互联网行业,李涛见证了改革开放,也见证了互联网在中国兴起的整个过程。他认为,APUS和中国其他本土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是得益于改革开放,是借助了中国的国运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改革开放,带来创业机遇

改革开放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大学生毕业分配制度不再实施,而是开始了企业与人才的双向选择。这种环境带来了创业机会,也成就了一批民营企业家。

“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给了我巨大的机会,让我跟上世界领先步伐,创立了APUS。”李涛表示。他认为,APUS之所以成立短短几年就能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全球12亿用户,就是顺势而为,借助了改革开放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借助开放,进军海外市场

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让中国互联网企业积累了对外输出的能力和资本。

“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也造就了APUS。”李涛说,“通过开放,我们不仅能享受世界先进的资本、技术、思想和商业模式,还能把它们转化成成熟的产品输出海外,满足更多国家当地互联网用户的需求。”2014年,走出去的契机到来。

这一年,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产业迎来拐点,中国10亿网民已经通过手机、pad等终端连接上网,中国互联网从蓝海变成红海,早期的人口红利消失。下一步,中国互联网要往哪走?

“有两个选择。第一,沉下去,通过互联网对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进行改造,于是电商、支付、网友、视频、音乐在2014年进入到每个人的终端。”李涛回答到,“第二,就是走出去,这也是APUS选择要走的路。”也是在这一年,李涛从前公司辞职,从一名高管变成了创业者,成立了APUS。

坚持开放,服务当地用户

今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上传出了明确的声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未来扩大的改革开放政策,李涛表示他和APUS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带着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思想进军新兴市场,帮助当地用户使用互联网,帮助当地互联网企业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的重要力量,不仅能根植于本土,也能走向世界,对全世界10亿计人的生活产生深刻而巨大的影响。”李涛说,“走到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能感受到互联网从业者和用户对中国的尊重,对中国互联网从业者的羡慕。”

搭建桥梁,输出中国文化

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力的增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产生了深刻联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成为重要使命。随着改革开放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肩负着这一责任。

“改革开放不仅造就了富强的中国,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文化的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中国,开放的过程中把中国的文化、形象和思想传递到了全球。如今的中国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给我们提供机会把积累的知识和能力分享出去,同时也把中国的文化、形象和思想传递到全球。”李涛表示,“未来,APUS希望在这一过程中成为最重要的桥梁和推手!”

(编辑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