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公募理财产品可投资股市

作者:潘福达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9-29 14:12:13

本报讯(记者潘福达)银保监会官网昨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予以公布,这份“理财新规”作出了更为细化和明确的规定,表示公募私募理财产品未来均可进行股市投资。

距7月20日公布征求意见稿仅两个月,“理财新规”正式稿于昨天发布,即日起施行。在新出台的“理财新规”中,允许银行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据悉,现行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制度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但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而“理财新规”继续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下一步,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

在私募理财产品的销售方面,“理财新规”借鉴了国内外通行的做法,引入了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要求。冷静期内,如投资者改变,银行当遵从投资者的意愿,解除销售合同,并及时退还投资者的全部投资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冷静期要求只针对私募理财产品,不适用于公募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