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30 16:34:25
分享

 

“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2018年9月30日上午,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指导,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岭南画院主办,东莞巿书法家协会、东莞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开幕仪式在岭南美术馆隆重举行。专题创作展共推出了40件书法作品和40件美术作品,从不同的题材角度、用不同的艺术手法,表现了东莞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翻天覆地的发展变迁、丰富多彩的百姓生活和动人心弦的城市故事。

 

“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开幕

开幕仪式现场照片

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开幕仪式上,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副主任、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黎桂康,东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原东莞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顾问黄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贵田,市文联顾问岑诒立,市文广新局艺术科科长娄欣利,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黄泽森,岭南画院院长叶向明以及东莞文艺界、新闻界人士逾300多人出席。市文联主席、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周汉标主持开幕仪式。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改革开放一个精彩的缩影,用诗书画这一艺术形式,讲述东莞改革开放40年的“春天的故事”,激励广大市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东莞市宣传文化部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内容。“这里包含的不仅仅是艺术水平的展现,更是对东莞过去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一种感情表达。”

“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开幕

 

杨晓棠说,“希望东莞文艺界要全面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要借助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东风,切实推动东莞文化在繁荣兴盛上取得新突破,以东莞文艺界更大的改革开放,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用书画艺术表达时代精神与东莞品格

据主办方介绍,为了成功举办本次专题书画创作展,东莞市文联、岭南画院联合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提前进行筹备,精心策划、反复打磨,组织本土作者进行了历时一年的潜心创作。

展出的80件书法美术作品中,不少是本土艺术家自撰的诗词联句作品,既有体现东莞“敢为人先”“海纳百川”城市精神的大幅作品,也有反映东莞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事件、风土人情和城市巨变的精巧之作,体现了当前东莞书画创作的较强实力和较高水平。

“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开幕

领导嘉宾参观书画展

 

展览书法作品中,黎桂康的自作诗四首,以十一届三中全会、虎门大桥、东莞体育、东莞环境治理为主题进行创作,作品以二王笔法书自作改革开放诗四首,以四条屏形式书之,力求洒脱飘逸,轻松自然,率性秀美之感,别出心裁,水到渠成。

张群炎的国画《春到华阳》是一幅歌颂改革开放的本土题材的美术作品。张群炎说,创作东莞水乡题材,这是他的乡土情怀使然。“几十年一晃过去了,特别是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东莞的水乡一切都变了。我画了这幅《华阳春早》,既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赞美,更是一种纪念。”

赵国营的书法对联作品“春临南国风头劲,潮涌东江天下先”,以草书笔法书联,突出东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作品在笔势上一气呵成,力求气韵贯畅;在字里行间注重上下连贯,起收自如,犹如一泻千里之快感。

黄泽森以东莞制造名城为题材创作了国画作品《青春年华》,描写了工厂女工的群象,表现新时期东莞工业区群体的人物,在她们的形象中,体现时代的风貌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本次展览的作品将编印入《东莞市改革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作品集》,并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展览在岭南美术馆首展后,将到有关机关、单位、企业、校园和军营作巡回展出。

“潮涌东江”东莞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开幕

展览现场气氛热烈

 

专题创作展力争实现三大目标

市文联主席、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周汉标表示,当前,东莞市正朝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制造中心的宏伟目标迈进,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这个关键时期,全市文艺界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创作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东莞风格、中国风骨、世界风尚的精品力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正能量,为东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文化支撑。

主办方表示,本次“潮涌东江”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展有三大目标定位。

一是在提升东莞城市形象上取得突破。通过组织对东莞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事件和风土人情的艺术呈现,大力抒写东莞好、描绘东莞好,见证东莞的城市变迁,挖掘东莞历史资源,放大东莞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和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将东莞打造成中国改革开放的城市典范。

二是在文艺精品创作上取得突破。按照东莞市提出的“力争5年内推出10部在全国产生影响的东莞题材作品”的目标,结合东莞文学艺术院的创作活动,以书画的艺术形式,通过有组织的集体创作,搞好统筹规划、跟踪监管,提高精品创作活动的质量和效率,催生一批反映改革开放,体现时代精神,具有东莞风格和风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

三是在培养艺术名家上取得突破。通过推进文艺创作工程,优化各类资源配置,为艺术家们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吸引艺术名家参与其中积极承担项目,在创作中得到锤炼,在与国内、省内艺术家的交流合作中得到提高,培养造就更多的本土艺术名家。

通过今次活动,对于弘扬东莞城市精神,焕发东莞城市大美,提升东莞城市品位,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黄品功 中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