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2018年中国(海南)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1 19:21:20
分享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10月11日,在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资委以及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联盟)举办的“2018年中国 (海口)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南省召开。

此次海口峰会是今年2月成立的中国氢能联盟举办的第一次行业盛会。涉及我国能源生产、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冶金材料等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及专业技术人员以中国氢能联盟为平台,通过论坛聚焦氢能产业发展,集思广益,探讨形成更加完善有效的顶层设计思路,同时凝聚氢能源与燃料电池行业创新前沿力量,促进整个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交流合作,统筹协调产业链上各环节资源,全面助力提升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市场成熟度和国际竞争力,为构建中国特色氢能社会的进程提质提速。

论坛同步发布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核心观点。

报告从政策、技术、装备、标准与法规四个方面梳理了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现状与瓶颈,提出了“一大平台,六项举措”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行动计划建议: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中国氢能联盟发挥合力最大的平台优势,六项举措全面发力,助推氢能产业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一是提出体制机制、财税和产业政策建议,协助国家主管部门编制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协同发展路线图与实施方案;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联合氢能产业链利益相关各方共同布局建设我国氢能基础设施;三是推动国家级氢能和燃料电池试验示范区建设(省域规模),通过大规模的氢能应用,验证氢能产业技术路线,探索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商业推广模式;四是筹建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专注于制氢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储运加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燃料电池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策划氢能与燃料电池国家重大专项,培养氢能领域高端科研人才;五是牵头制定包括加氢站、车载储氢瓶、氢能供应链、燃料电池在内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相关技术标准;六是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协会等社会组织、国际产业联盟、国际政府主导的合作伙伴组织,强化国际合作。

报告认为,氢是二次能源,作为能源载体具有显著的优势,氢能的广泛应用将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目前燃料电池实现了技术突破,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是目前氢能发展的强劲动力,未来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至少要达到10%,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

中国是第一产氢大国,具有丰富的氢源基础,电解水制氢与煤制氢+CCS是未来中远期的主要制氢技术路线。利用我国丰富的煤资源与可再生资源,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和煤制氢+CCS具有经济可行性,完全可支撑我国中远期氢能发展的愿景。

氢能产业链包括从制氢到氢的使用,具有产业链长、路径多等特点,交通领域是氢能和燃料电池初期应用的主要市场。氢和燃料电池将是继煤和蒸汽机、石油和内燃机之后的第三代主要车用能源动力组合,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刚起步,交通领域是重要突破口,产业发展机会巨大。与美国和日本不同,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优先发展的是长续航里程运营型汽车市场。我国氢能发展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应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迅速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加大产业链薄弱环节及关键技术投入,抢占战略制高点。

论坛还围绕氢能源在交通、发电、储能等领域的综合应用,低成本规模化氢气制取、储运、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全产业链重大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所带来的氢能产业聚集效应也将带动海南产业升级,促成海南省打造氢能产业示范试验区,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的步伐,实现2030年全面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目标,建成国际首创的清洁能源汽车生态之岛,建成开放、共享的清洁能源汽车示范之岛,建成可持续发展、跨界协同的清洁能源汽车创新之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

在本次论坛上,一份《200 吨级以上氢能重载矿用卡车研发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燃料电池在能源行业中的示范应用工作启动,继客运公交专线之后,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在交通领域又迈出新步伐。

协议签署四方分别为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和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四家合作单位既有雄厚的技术基础,又有项目实施的需求和应用条件,本次共同开展创新技术攻关,实现关键装备重大共性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突破后,将推动露天采矿设备制造行业进步,有力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

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凌文院士在论坛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可以将2018年定义为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产业元年。在前期各家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开展的有关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研发、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这一年,随着中国氢能联盟的成立,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有组织、有计划、有方向的集群攻关开始逐步形成;产业发展线路谋划、公众科普、向政府部门建言制定产业政策、标准规程的工作也稳步推进。

2018年中国(海南)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凌文院士在论坛发言(摄影:中国日报李跃峰)

凌文表示,相信通过三个阶段的有序发展,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将实现技术快速进步,大量创新成果爆发式涌现,氢能实现可持续开发,在小汽车、轨道交通、船舶、航天、物流系统、矿用车等领域广泛应用,行业健康发展,最终形成“氢能社会”。以乘用车为例,到2020年实现5000-10000辆燃料电池车运行,运营在建加氢站100座;到2030年,发展100万辆燃料电池车,在建加氢站1000座;到2050年,氢燃料电池车和发电均实现大规模应用,氢能成为能源消费中的重要选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