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股比、追加投资 宝马集团庆华晨宝马15周年献“贺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17:57:56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李海鹏)在过去的36小时,“与华晨集团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追加230亿人民币投资”、“与李克强总理高层会面”……宝马无疑成为了汽车圈、金融圈、乃至社会层面关注的一大焦点。

增持股比、追加投资 宝马集团庆华晨宝马15周年献“贺礼”

230亿元人民币投入扩建工厂及再生产

10月11日,宝马集团中国战略协议签字仪式暨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开工仪式上,华晨宝马宣布了新的扩建计划:包括提前续约、铁西新厂开工和大东工厂升级改造,以及追加230亿人民币投资的一系列未来规划。这意味着华晨宝马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是华晨宝马对沈阳乃至辽宁省的长期承诺。

据了解,对华晨宝马的投资主要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改扩建,新厂区建成后将使现有产能翻倍;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产能保持不变,但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因此,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65万台,新增5000个工作岗位。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生表示:我们将继续落实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是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密不可分。携手合作伙伴,我们将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增持股比、追加投资 宝马集团庆华晨宝马15周年献“贺礼”

深耕沈阳15年

据了解,华晨宝马成立于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只能进行散件组装,这之后就开始大踏步地推进整车本土化生产。2010年,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破土动工;2012年,世界级的铁西工厂拔地而起,以完美的设计和创新技术跃居世界汽车行业的前沿;2017年,新大东工厂开业,大数据和“数字双胞胎”等数字化科技与先进的生产设备相结合,成为“工业4.0”应用的标杆。除了整车生产,华晨宝马还于2012年开始在沈阳制造BMW引以为豪的发动机,并于2016年1月建成居世界领先水平的动力总成工厂。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亮眼的市场表现:销量从最初的每年几千辆快速提升至2017年的超过38万辆,对宝马集团在华销量(59.4万辆)的贡献超过六成。截至2018年1月,华晨宝马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数百万辆BMW走入千家万户是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华晨宝马是合资双方以信任为基础成功合作的杰出典范,有力地促进了辽宁省经济的发展。

 
 
增持股比、追加投资 宝马集团庆华晨宝马15周年献“贺礼”
 
 
聚焦新能源汽车开发

宝马集团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强势增长。为此,作为电动出行的引领者,宝马集团正在系统化推进在华生产体系的建设。宝马集团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是豪华车领域新能源产品最为丰富的品牌。2018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首次超越一万辆。

华晨宝马现有的铁西和大东两家整车工厂以及动力总成工厂都是智能制造与工业4.0的先锋,整个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生产工艺、尖端生产设备并采用大数据、数字模拟和物联网等创新生产技术。目前,两座整车厂均可实现传统能源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共线生产,能够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对两种驱动系统的车型进行车身连接和总装等流程。未来,铁西新厂和升级改造后的大东工厂均能够实现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的共线生产,甚至能够根据市场需求100%生产纯电动汽车。未来,沈阳将成为宝马集团新能源生产基地。这将进一步加大华晨宝马在豪华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优势。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先生说:我们正在为铁西工厂增加一个新厂区。铁西新厂、已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将让铁西生产基地到达完美状态。我们的生产线高度灵活,可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

增持股比、追加投资 宝马集团庆华晨宝马15周年献“贺礼”

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早在2014年,华晨宝马正式加入全球最大的企业公民和可持续发展倡议联合国全球契约,成为中国首家加入该领导性倡议的汽车合资企业。自2013年起,华晨宝马连续每年发布《华晨宝马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严苛的标准,高度透明地披露公司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绩,使华晨宝马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遵循GRI G4 标准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汽车合资企业。

一方面,华晨宝马致力于提供创新的产品、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华晨宝马将车辆效率的持续提升作为发展重点,作为绿色生产的领导者,华晨宝马拥有全球最具可持续性的工厂。铁西工厂荣获LEED金奖,其环保理念被贯彻到了工厂的方方面面。去年投产的新大东工厂为可持续生产再树标杆,工厂整体节能超过30%,仅涂装车间就实现节能60%。

另一方面,华晨宝马积极推动自身核心业务以外的可持续发展,并坚持与利益相关方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交通出行方案:通过本土化采购和供应商风险管理战略降低供应链中的可持续发展风险。

作为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华晨宝马注重结合自身资源和核心竞争优势,从中国社会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创新及可持续的运作模式,有效带动各利益相关方的长期、积极参与,创造共享价值。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以创造共享价值为战略目标,以创新思维的赋能为战略手段,致力于以BMW 之悦为中国社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BMW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重点关注两大领域:推动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以及安全出行与可持续发展。2007年开始,华晨宝马发起“BMW中国文化之旅”、“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宝马爱心基金等众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中国社会做出巨大社会贡献。

(编辑 张瑨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