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需求增加,餐饮供应链升级势在必行——专访辰森世纪CEO白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6:20:17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曹静) “今年以来,很多餐饮业在做一件事:升级前端,也就是增加门店数量和提升用户体验。”北京辰森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白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餐饮业前端做好后,随之而来的是后端的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

他介绍道,能用手机在实体店点餐就是提升用户体验的表现,但在食材配送等后端运营方面,大中型连锁餐饮企业无法仅靠人力实现高效运转。这时,能及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餐饮企业,就能降低后端的运营成本,减少人为造成的食材损耗,同时提高原材料运输效率,让企业在激烈的餐饮竞争行业中取得优势。

消费需求增加,餐饮供应链升级势在必行——专访辰森世纪CEO白昱

辰森世纪CEO白昱(图片由辰森世纪提供 授权中国日报网发布)

餐饮业变革,供应链需求增加

今年,辰森世纪产品升级,推出全新的云化供应链,旨在利用科技提升餐饮供应链系统为大中型餐饮企业赋能。

“现在差不多都实现了移动操作,在手机上就能进行,自然需要新技术支持。所以餐饮也应该实现端到端,从加工厨房到加工中心,从分仓、物流、门店到前端的菜品,都要实现挂钩。”白昱说。

“餐饮企业的变化,对像我们这样为餐饮企业提供服务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白昱表示,“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供应链解决的问题就是让以食材为核心的(加工、运送)过程最优化、效率最高化。”

相比依靠人力,专业的供应链能减少准备食材时的人为损耗,降低成本:在运输过程中,能为司机规划最优路线,节省运输时间,而当信息流打通后,餐厅后厨消耗的食材量会自动传输至加工中心,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补给食材。因为科技工具的介入,企业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在竞争激烈的时候,企业需要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时,企业需要各种资源方的帮助,而这就是辰森世纪整体解决方案的一个核心。”白昱说。

升级供应链,为餐饮业注入科技力量

2017年初,喜茶、一点点等新兴餐饮品牌以闪电般的速度成功蹿红,扩张速度是传统餐饮业难以想象的。要想规模化复制,除了个性的体验外,产品必须标准化,这需要与供应链企业合作完成。

中国餐饮产业创新峰会今年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 我国餐饮业2017年收入达到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仅次于美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餐饮收入19457亿元,同比增长9.9%。尽管数字漂亮,但是我国还缺乏顶级的餐饮供应链企业。百胜集团总裁曾公开表示,想做大连锁,不解决供应链,绝对是灾难。辰森世纪2016年获得阿里巴巴生态核心成员口碑战略控股,想必会为餐饮业注入科技的活力。

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转变引发餐饮新零售,让线上线下企业互通,促使餐饮企业利用资源整合多方渠道提高效率,令整个餐饮业发生变化。当消费需求增加、人力管理不再高效时,科技手段登场。此时,餐饮行业供应链的升级将帮助企业转型和升级,实现精细化运营。

“如今,一定要通过更好的科技手段、方法、流程和最佳实践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而后端运营就是其中关键。”白昱表示。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