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众保险意识总体偏低

作者:李程 来源:华商报
2018-10-18 09:49:47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其中有近六成来自寿险业务,健康险业务仅占12%。

去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数达81.8亿人次,居民就诊人次和住院人数连年上升。同时,居民看病成本也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人均住院费用8604.7元,日均住院费用914.8元。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统计,我国个人医疗自费支出占总医疗费用支出比例为32.4%,高于美日德法英等发达国家。反映出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仍然不够充分。

报告认为,我国民众的保险意识总体偏低,调研显示,去年我国健康险市场的渗透率仅有9.1%,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商业健康险产品中,长期护理保险与失能保险供给不足,与健康医疗服务产业的联结不紧密,商业险公司风控要求与医疗体系信息之间也不对称。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