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孙洁:“引进来 走出去”打开世界窗口 用旅游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3:30:48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孙洁:“引进来 走出去”打开世界窗口 用旅游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记者 徐子茗) “改革开放四十年,富国富民。中国人喜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就是学习。随着中国人均GDP的不断提升,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携程CEO孙洁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说。在她看来,正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利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家门乃至走出国门。

在线旅游成为出行“必修课”

这位携程史上首位女性CEO于2005年加入携程,在此之前,她曾在美国硅谷工作多年,谈及当年放弃硅谷的发展机会毅然选择回国的原因时,孙洁告诉记者她问了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相对美国和中国,哪个国家未来成长的空间更大?“在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增长是8%—10%,而美国则是2%—3%。人才是跟着机会走的。我们从小生长在中国,看到自己的国家发展的那么快,总是希望把自己所学习到的东西回馈于自己的国家。”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选择了中国,哪个行业最有前途?在孙洁看来,旅游行业是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 她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对于“旅游”的认知时感慨颇多,“我记得我们小时候父母只能是出差,而且出差只能是坐火车,真正的休闲旅游没有兴起。因为家长能够把你们培养成大学生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而如今,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度假和外出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时随地了解和发现身边可供玩耍的娱乐、景点等需求也顺势而生。

第三个问题是,如果选择旅游业,哪个企业最有潜力?据孙洁介绍,1999年携程创立之初,中国互联网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携程是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呼叫中心的在线旅游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革命,接着又把呼叫中心往PC上移动,那段时间比较短,然后最大一个改变就是从PC到mobile。”从发展速度上来说,中国跳过了西方国家PC的阶段,很快进入了现在的无线移动阶段,对人们消费的方便性、消费的能力的促进有很大的改善。

如今,人们的旅游出行越发依赖互联网。通过互联网预订车票、酒店,查看旅游路线,购买旅游产品等,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出行前的“必修课”。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33.5亿元,同比增长7.1%。

其中,90%的出游游客通过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进行相关数据搜索,50%以上的游客通过在线及手机客户端正式预订旅游产品。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转为80、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

“引进来”和“走出去”打开世界窗口

伴随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中国人不仅局限于国内旅游,似乎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能看到国人的身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部分,提到:“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同时随着旅游消费升级,国人的出游玩法愈发多样,定制游、文化深度游、休闲游等成为游客的最爱。

孙洁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携程积极开展海外布局,“在美国投资了Trip.com,在英国投资了天巡Skyscanner和TravelFusion,在台湾投资了ezTravel旅游,在香港投资了永安旅游等等。”通过投资打开世界的窗口,从而让中国游客更放心的走出去。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自全国100多个出发城市的旅游者,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订各类出境游度假产品,到达全球近100个国家、1000多个目的地城市。麦肯锡发布的《迷思与真相:中国出境游市场深度观察》 报告显示,从整体旅游预订的手机渗透率来看,中国从2015年开始就高于美国,而且双方之间的距离日渐扩大。

既要“走出去”,又要“引进来”

40年前,中国以入境旅游为代表,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40年来,入境旅游在推动中外文化、经济交流,对外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入境游曾一直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市场,近年来中国爆发式增长的出境游数量与持续萎缩的入境游数量一度形成了鲜明比照。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2018年入境旅游专题研讨会上用两句话概括了中国入境旅游的现状:“入境旅游市场基本面稳步进入回升通道,基础支撑有待夯实。入境旅游市场未来有持续增长的空间,但是受制于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有待培育的内生动力。”

在孙洁看来,目前对于旅游企业来说,“引进来难度就比较大,是从哪里引进来呢,是欧洲呢还是美洲呢澳大利亚呢还是俄罗斯呢?所以哪个市场我们都要有哪个市场的布局,每个市场都有每个市场的语言。因此我们在英国、韩国、日本等等都开设了呼叫中心,希望把这些国家的人带到中国来,加强他们在国内的消费提高中国国民的收入。”

从2016年至今,由于受到旅游产业综合发展带动,以及签证便利化、国际航线加密、免退税业务落地、系列旅游年活动开展等正面因素的积极拉动,中国入境游面临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 孙洁表示,拉动入境游发展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如建设更加人性化的公共设备等基础硬件、降低外国游客来华的签证办理和相关政策举措存在不必要的门槛与限制等。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人心 通过旅游讲好中国故事

那么未来互联网在线旅游行业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

孙洁认为,在互联网在线旅游行业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比如旅游业是有不可抗力的。“日本刚刚有了台风、印尼有火山爆发、拉斯维加斯有枪击,这些都是人没有办法控制的。作为携程来说就要有一套非常强劲的机制,几分钟以后我们必须联系到我们的客人、知道他们在哪里。然后要有个急救方案,我们一般会联系当地的酒店、地接社、导游,让客人有个安全的场所,并确保当航空线路恢复的时候,他们能够第一个飞回自己的国家。” 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打好消费者满意度这场仗。

四十年来,中国企业经历了以产品为王,到现在以体验为王的发展过程,随着消费正在向从高速增长的阶段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突飞猛进,原来是经营产品,而现在是经营人心。过去以盈利为主,而现在要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如果是政府外交部等等都能够齐心协力的话,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客人应该是最有安全感的。”孙洁说。

“希望在未来的四十年里,个人、企业、国家能够齐心协力,继续遵循市场的规律,更加开放,引进人才,给企业创造更加将康的环境,培养出更多屹立在东方的跨国企业。”谈及未来,孙洁对行业发展充满自信和期待,因为,旅游,是当中国人走向世界,当世界的人民走到中国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相互了解的最好方法。怎样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亲近中国?最好的答案之一大概也是“旅游”,通过旅游,能讲好中国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