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国企业热盼进博会 近180家参加

作者:杨士龙 谭晶晶 刘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10-30 10:09:09
分享

  在美国中美研究中心知名学者苏拉布·古普塔看来,美国公司进一步了解和拓展中国市场的意愿仍在不断增强。

  据初步统计,来自互联网科技、汽车、家用电器、制造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的近180家美国企业,将携带各自拿手产品和领先技术扎堆亮相即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山核桃农民兰迪·哈德逊只身一人前往中国时,没想到20年之后他会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2000万美元的坚果。

  美国南部佐治亚州具有悠久的山核桃种植历史,2015年当地生产的山核桃占全美产量的40%。哈德逊的山核桃农场位于佐治亚州山核桃种植带最核心区域——奥西拉小镇附近。

  美国山核桃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陷入严重低迷,每磅价格不足一美元。走投无路的哈德逊只能另寻门路,一次中国之行帮助哈德逊打开了新的市场。哈德逊说,如今农场种植或加工的山核桃几乎百分之百出口到中国。

  在美国,哈德逊只是众多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山核桃农户之一。根据美国行业网站“山核桃报告”统计,美国2017年出口了价值3亿美元的山核桃,其中四分之三都被销往中国。

  驱车在奥西拉附近的田间小路,可以看到不同树龄的山核桃树。哈德逊说,周边地区近年来山核桃种植面积“呈爆炸式增长”,新开辟的果园都是瞄准中国市场,品种也是按照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挑选。

  美国高科技制造企业霍尼韦尔公司始创于1885年,早在1935年就在上海开设了第一个经销机构。如今,中国已经成为霍尼韦尔美国市场以外最大的市场,2017年在中国营收达29亿美元。

  谈及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说,“这是全球企业与中国加强业务合作的大好机会”。霍尼韦尔将把一系列创新的互联产品和解决方案摆上展台,涉及物流产业、互联飞机、互联供应链、互联工厂、智慧建筑等方面。

  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国和许多国家一样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对于霍尼韦尔等高科技制造企业来说,中国产业升级和转型带来了巨大机会。霍尼韦尔开始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来找准研发方向。

  以物流业为例,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因此,霍尼韦尔瞅准时机,将在进博会上推出公司最新的工业物联网技术。

  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是最早确认参加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美国企业之一。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璞说,高通首席执行官将率团与会,这不仅体现了高通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中国宣示进一步开放市场的积极呼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