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07:36:58
分享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朝鲜族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高级注册教师。1942年生于黑龙江省密山市,书香门第。1989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师从欧阳中石,现居北京。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国文书画院名誉院长,文华阁国礼书画院名誉院长,首都书画院艺术顾问,八一书画院东北分院艺术顾问,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艺术顾问,中国诗酒文化诗书画院理事,中国画院一级书画家,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基金会艺术顾问,中国老子同道会艺术顾问等职务。

崔元泽:古朴雄健气韵深

                           /李克亮

隶书是中国书法艺术的主流书体,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早已形成了成熟的笔墨程式与思维模式。崔元泽的书法艺术便是以隶书为主,兼写楷书、行书、篆书、草书。他自幼酷爱书法,后来师从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多年来深入研习汉隶诸名帖,并从柳公权、颜真卿、赵孟頫等古代名家作品中汲取营养。在对传统资源的深入挖掘中,书家尊古而不泥古,出人意料地写出了新的风格面貌。其作品遒劲有力、率真拙朴,在继承传统汉隶书法的基础上自成一家,以敦厚、凝重的笔墨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风范。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的字是一种典型的北派书风,以敦厚沉雄,奇宕恣肆为主要特色,同时又蕴含着一种清逸、隽秀、空灵的境界,可谓是刚柔并济、气势不凡。在他信笔挥毫之下,一幅字气定神闲地写下来,往往笔力透纸背、气贯长虹。这种不怒自威的中正气势,成为崔元泽隶书艺术的重要特色。在他笔下,那种雍容大度的气魄,舞蹈般跳动着的字符,铜筋铁骨般的笔意,演绎着上古人们的理想和追求,诉说着中华书法艺术的源远流长。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作为一位勤奋进取的书法家,崔元泽几十年来临池练笔,苦钻深研,在中国书法精神的探索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为了能更好地把握中国书法用笔的深度、厚度、醇度和微妙程度,他朝临魏晋,暮写唐宋,每天在读帖临帖中与先贤对话,吸收传统文化的营养。其笔墨单纯而又丰厚,着墨浓重而又活脱,用笔粗拙而又精到。那蕴含着颜筋柳骨的笔墨,不但苍劲潇洒、点画沉厚,而且结字茂密,姿态奇宕,竖挺方折,形成了落笔酣畅、点画遒劲,字形优美的书体风格。纵观其笔墨线条,别具一番刀笔相融、古今贯通之趣。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深刻认识到,一个人书法成就的高低最终取决于文化蕴味,没有底蕴的书法犹如无水之源、无根之木,难以真正成长。为此,他努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将传统翰墨之玄妙隐于自己的风格之中,让人不难看出其丰富的笔墨意蕴和不懈的艺术追求。崔元泽非常善于从古人那里汲取营养,其作品集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欧阳询、于右任等无数大家之所长,笔墨厚重苍劲、纵横恣肆,雄健的笔力凸显无疑。他在书法的内容与形式上努力创新而不离传统,既体现出深厚的传统功力,又充满了时代血肉。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在汲取古人精华的同时,崔元泽还自出机杼,不断磨砺,逐渐形成了自己纯正的独特书法风格。在艺术风格上,他的书法比较注重阳刚之气。其作品潇洒苍劲、韵深味浓,挥毫写出那种舒爽豪迈之气跃然纸上,观之令人震撼。书家经常以从容淡定的心态挥毫泼墨,匀称整齐之中充满参差错落的变化。当他握笔挥毫之时,仿佛拥有了力拔千钧之能,提按顿挫间,一个个刚健雄劲的字体出现在宣纸上,没有丝毫拖泥带水之笔,又能很好的照顾起落之间的关系。其字无论是从结体到点划,还是从局部到整体,无不蕴涵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在书法上的深厚造诣,源自于深厚的理论修养、文化积淀和艺术才情,也与他多年的学习和沉淀是密不可分。崔元泽是个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他不但深谙传统笔墨之妙,而且能融诸家笔墨于一炉,化雅俗于笔端,点风云于水墨,充分折射出内心的修为和探索。在此基础上,他又转益多师,不断从古今书法名家那里寻求新的养料,博采众家之长,而成自家面貌。从他的一系列作品中,不难看出书家丰富的笔墨意蕴和不懈的艺术追求。

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 (图片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