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专访】搜狗CEO王小川:尊重数据隐私,同时倡导数据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09:30:42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记者 李海鹏) 区块链、人工智能、5G、数据保护、互联网+……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刷屏,临近的乌镇又成为焦点。11月7,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座江南古镇召开,全球业界大佬和企业在会上发布最新科技产品,畅谈前沿技术和互联网发展,表达了他们对这个时代的看法。

中国日报网首先在现场专访了搜狗CEO王小川。采访过程中,王小川与记者分享了大时代背景下他对中国互联网技术的看法。

【互联网大会专访】搜狗CEO王小川:尊重数据隐私,同时倡导数据开放

搜狗CEO王小川(李海鹏 摄)

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AI变现要看业务

王小川说,自己参与到互联网创业中,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既受益于改革开放,又受益于互联网有大的发展”。

“你回想一下,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今天大家都不会聚在一块,去喝茶,聊天,谈企业管理。”他说。“这个时代——互联网、AI、改革开放,将对整个中国的大发展和每个人的生活产生影响,有创业精神的人能在这个时代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们特别期待的一件事。”

接下来谈到AI变现问题,他认为人工智能是技术,要把技术变成某个业务才能成为赚钱的事情。

“人工智能是项技术,你说技术赚钱,这个词是不成立的,你要变成某个业务才能变成赚钱的事情。”王小川表示。

看人工智能要关注数据在什么地方,最后业务就会发生在什么地方。未来,王小川希望政府能开放数据,能给小公司带来爆发的机遇。

市场趋于理性是好事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了一项重要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对于这一消息,王小川表示搜狗已经在美国上市,如果科创板成功,其意义将是革命性的,但同时表示搜狗未来不会投资小公司来提升自己的盈利模式。

他认为,互联网投资热退散后,投机的人都走了,留下来的将是还想继续创业的人、真正想做事情的人。

“泡沫背后会有珍珠出来,真正退潮的时候还有人在坚持,这就是经济周期的循环。”他说。

尊重数据隐私,同时倡导数据开放

互联网时代,数据隐私成为热敏话题,但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发展下,如何平衡数据保护和技术发展之间的关系呢?

“尊重隐私,保护隐私这是属于很严肃的话题,得去做遵守,要符合法律和用户的文化。”王小川表示。

王小川同时表示,公司只有了解了用户个性和习惯,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所以如果一味一边倒地强调隐私不可侵犯,是有害的。

“从社会整体的价值看,个人能够把自己一些数据开放开,让企业知道,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王小川表示,“在安全的情况下,开放数据是该去倡导的一件事。”

如今,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技术挑战,如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数据隐私等。与往届一样,乌镇是业界大佬畅谈未来的舞台,他们将为世界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发声,提供解决思路。这些思想的碰撞,无疑将促进中国从互联网的“受益者”向“加速器”转变。

(编辑 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