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企业家精神是最能持久的强国核心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09:51:36

李河君:企业家精神是最能持久的强国核心力量

11月7日—8日,以“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发展信⼼”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召开。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演讲。

针对强国与企业家精神,李河君谈了两个观点。一是他始终认为“国运则我运”,与国家共命运的企业才有未来。汉能这些年来做了修建金安桥水电站和进入移动能源行业两件事都是在赌国运,并都取得了成功,说明都顺应了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在祖国的发展大业中担起了民营企业的重任。二是,“企业强则国强”。他说:“一个国家的强大最终都集中表现在企业的强大。因为科技霸权、金融霸权都是表现在企业上,而企业的强大最重要的因素,或说企业最高层次的竞争是企业家精神的竞争。因此,什么样的国家出现最优秀的企业家,什么样的国家就是最有竞争力的,就是最强大的国家。因而,万事归宗,企业家精神是最大的强国力量,也是最能持久的强国核心力量。”

李河君认为,对于高科技,国人有很好的基因遗传,当今世界科技之都美国硅谷大部分有作为的工程科学家都是华人。因此,中国在创新方面,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先天的优势。相信这方面赶超美国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李河君最后呼吁,国家前所未有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更应该专注自己的领域,做好自己的事,做成自己的事,把企业做大做强,成为能够创造市场、创造行业的伟大企业。如果企业家都能把企业做强,何愁国不强。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经过29年的历程,汉能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目前汉能已实现了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和技术产业化,掌握了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和砷化镓技术、高端装备产线制造技术及研发能力,同时汉能持续推进新产品的创新研发,用薄膜太阳能技术赋能日常生活的多维脉络,推出覆盖住、行、用的移动能源产品,开创了移动能源时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