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专访】完美世界CEO萧泓:互联网时代,企业应该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0 13:31:30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记者 李海鹏)中国的游戏迷一定对“完美世界”耳熟能详,从《完美世界》、《武林外传》、《诛仙》等客户端网络游戏,到《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梦间集》等手游,文化娱乐产业集团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打造了一系列IP游戏。同时,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还涉及影视、院线、动画、文学、媒体、教育等业务板块。

8日,在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了中国日报网的专访,谈到了完美世界成功塑造一系列IP的“秘诀”及对互联网发展的看法。

互联网企业成功“秘诀”: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以秒计算,行业竞争非常残酷,互联网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中持续发展壮大,萧泓认为首先要做到“变”。

“十年前,我们的成功是基于一群80后设计的游戏产品,受到了那一代人的喜爱,”萧泓举例说道,“但到了今天,真正的用户群体成了90后和00后,如果我们对用户的理解以及产品设计不变的话,就一定会被淘汰。”

除了用户,市场、股东、资金层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他认为,只有“变”是不够的,还要坚持一件事不变,那就是工匠精神,这决定了一个公司能否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有工匠精神,一定要把产品做到自己满意的程度。所以这是变与不变的辩证:要想存活的久,某些方面如对用户的理解以及产品设计等一定要变,但在打造精品游戏等核心方面又不能变。”

这也是萧泓成功打造和运营IP的心得。在与记者谈到IP运营时,萧泓也一直强调做精品的重要性。

“其实,IP的运营很简单,没有任何深奥的道理。一个好的IP,不管涉猎哪个领域,它所实现的每一个产品只要是精品,是极致的产品,才能打造出长线IP,这个IP才能更加持久。”他说。

技术和内容创新同样重要

互联网行业是一个需要创新的行业。此次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各个企业展出了世界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产品和理念,成为业界代表。在谈到创新问题时,萧泓认为,行业近几年来在技术方面一直有突破。

“不管是影视行业还是游戏行业,就是因为技术的发展,我们今天享受的作品品质比十年以前、二十年以前高出好几个数量级。”他说,“但同时,这也带来很多挑战。”

萧泓认为,如今行业都在进行技术升级,只有做好技术创新才能让自己脱颖而出。当然,内容创新也必不可少,用不同的角度去解决和挖掘故事,才能吸引用户和观众的注意力。

“一个是技术的创新,另一个是内容的创新,这两个方面是行业发展的两个重要推动力。”萧泓说。

对于寻找创新点,萧泓表示:“除了要在内部鼓励创新外,还要在外部寻找创新点,因为创新的本质是人,我们必须要不断寻找更加优秀的人,更加合适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

对于重视创新和人才的企业,在距离乌镇100公里外的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个重磅消息受到他们欢迎:上交所将推出科创板块。对此,萧泓表示,“科创板块的根本意义是融资渠道。当融资渠道更加开阔、更加丰富的时候,能为孵化小团队提供更好的环境。我们也可以参与其中,除了进一步孵化他们,我们也可以在资本层面上有更灵活的选择,让投资更高效,更新颖。”萧泓说,“我个人很欢迎更多的开放式的融资市场。”

(摄像:王雨曦 编辑: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