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数字货币 需竞争性择优发展

作者:向家莹 来源:人民网
2018-11-19 13:38:34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18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上首次系统性谈了对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认识,并从多角度论述了当前金融新技术不断发展,研究需要多渠道进行竞争的观点。同时他强调,确定技术选择是具有风险的,预计数字货币的发展可能会有多种方案并行,在竞争中发展前行。

周小川指出,数字货币可根据现有概念区分为央行数字货币和私人部门的数字货币,也可以包括PPP(公私合营)的数字货币。“弄清区分后,这就说明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发展可能是会有多种方案并行的,在竞争中发展前行。”周小川表示,这就给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提出了一个挑战,即未来可能是不确定的。

中国人民银行在三、四年以前就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负责研究Fintech、数字货币。“这表明央行可以组织这方面的研究,但没有办法确保研究方案最优”,周小川表示,技术在不断演变,确定技术选择是具有风险的,因此应设计一种多渠道研发、相互竞争的体制;与此同时还要使该技术在投入使用时有一定过程,这个过程要保证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后果都可控。

此外,在谈及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监管所扮演的角色时,周小川表示,对于对社会不利和不稳定的现象,如偏重短期投机等,监管是必要的。

“监管必须是动态演进的,同时监管也必须更加依赖科技。”周小川指出,在这一过程中,监管既要防止过分压制新兴科技,又不能手放得太松,如果等出了负面后果再管,代价较高,“要真正做到最佳的平衡也是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