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高自强:跟随改革开放走出去,红木家具市场发展恰逢时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1:30:49

中国日报网12月13日电(曹静) “龙顺成中式家具是一家百年企业,作为中华老字号,我们很珍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创造的机会。在积淀中,龙顺成要凝聚和升华品牌,跟着大形势走出国门,让世界爱上中国的红木家具。”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自强表示。

“龙顺成”是享誉京城的百年老字号,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862年。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合并北京所有硬木家具生产厂家,集北方明清家具各流派之大成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清宫造办处所作家具为代表的“京作”这一独特的宫廷家具特色,与“苏作”、“广作”并称为中国硬木家具的三大流派,有家具中的“官窑”之称。

改革开放四十年,龙顺成从中国老字号转变成注重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现代企业,高自强向记者分享了中国打开国门后这家百年老店经历的深刻变化。

厚积薄发,红木家具文化发展恰逢时机

1978年,我国开始对外改革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包括龙顺成在内的很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龙顺成进行的是北京进出口贸易公司下派的任务,但改革开放后,龙顺成要自谋出路。

“在巨大挑战之下,龙顺成仍然坚持以做明清家具为主,坚持自己的技艺,把产品做精。”高自强说。

此后,龙顺成承接了多项中式装修工程项目,在国内市场经历巨变的时间节点下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和特色,并借此向民品市场转变,向大众宣传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奠定了龙顺成的发展基础。

进入民品市场后,龙顺成的红木家具受到普通老百姓的欢迎。高自强介绍道,改革开放让人民迅速富裕起来,人民开始接触到玉器、字画、红木家具等收藏品,收藏品市场被炒热。起初,人们大多只看中其材质的稀缺性,但近几年我国提倡文化自信后,红木家具收藏市场向理性转变,收藏目的更多的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了解。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高自强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间,龙顺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红木家具市场迎来了很好的发展前景,是恰逢时机,也证明了当初龙顺成坚持中式传统家具风格的正确性。”

立足国内,走向世界

为了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龙顺成近年来对文化传承基地进行了升级和改造,通过打造文化节和工匠节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受到了美国、德国等外国收藏人士的关注,让中国传统木匠工艺榫卯被国际熟知。

“近几年,中国传统文化和京作文化受到重视,在‘非遗热’和倡导文化自信的形势下,龙顺成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高自强说。

对于企业的未来,高自强表示作为京作代表的龙顺成将在做好北京市场的前提下,利用国内博览会扩大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展现中国传统红木家具文化。同时,通过对产品品质的追求,龙顺成在国外寻找中式元素比较密集的地方,尝试走出去。

“红木家具讲究的是‘型’、‘材’、‘艺’、‘韵’,从家具形式、材质、花式和纹路雕刻方面,都对国际友人具有吸引力。”高自强说,“我国有着五千年的文化积淀,龙顺成红木家具也有着150多年的历史,这奠定了我们借由改革开放走出去的机遇。”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