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6:19:29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曹静) 今年是“精准扶贫”概念提出五周年。五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000万,扶贫县减少了153个,贫困发生率由五年前的10.2%下降到现在的3.1%。近日,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纪念精准扶贫首倡五周年——全国县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上,《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给出了上述数据,证明中国减贫工作取得了辉煌成绩。

会上,广东、安徽、江苏、湖南和四川五省的县市领导共同交流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县域经济的创新举措和发展路径。

全国县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肖翊 摄

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委书记、肇庆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宇航认为,在乡村振兴过程及城市化战略中遇到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政府和农民应共建共治共享很重要,不能仅强调政府或农民一方的利益,否则会加大政府工作难度,同时无法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

“我们重新审视确立新的发展理念,这是我们作为执政党、共产党人执政的趋向,”他表示,“做好三个改变,从原来对立的状态走向合作的状态,从被管制的状态带动农民主动融入的状态,从消极市民转向积极市民,这是我们研究中想做到的和追求的三个目标。”

江苏省溧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勤在分享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时则说道:“我感觉没有县域经济发展,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只要是经济发展好,社会治理好了,不仅城镇繁荣,乡村也是充满活力的,把县域统筹发展好,是直接的乡村振兴。”

安徽省界首市市长何逢阳认为,科技创新要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但要有容错纠错机制。

“在创新创业领域里面营造更加宽松容错纠错的机制,创新想每个成功不可能,支持创新者,谁能保证每个企业都成功,不能保证,只能保证我们程序决策没有错,不要有私利。” 何逢阳表示。

同时,他还强调尊重人才的重要性。

“我们缺的不是人才,缺的是尊重人才的氛围。”他说,“人才和企业的研发平台还要互动。没有人才,平台就是绣花的,没有平台,人才就没有用武之地。”

全国县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肖翊 摄

湖南省新化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分享了当地通过电子商务精准脱贫的成功经验。新化全县目前注册规模电商企业近600家,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680个,发展网商、微商2万余户,从业人员达到3.8万余人,2018年预计实现电商零售额5.9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3.4亿元。

“我们非常注重电商发展与贫困户产业利益链接,强化电商龙头企业的带动。”他说,电子商务成为新化县助力精准脱贫、引导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力量。

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委副书记刘建华表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必须依靠工商资本进入,但不能造成对农村资源的掠夺。

“工商资本进来可以,但必须要带动老百姓,必须要带动地方基础设施改善。”他说。

刘建华介绍说,当地组织了合作公司,按照老百姓40%,合作社20%,国有公司40%的比例分成,去年在两个村的实验结果是百姓收入高出全年平均收入的30%。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法军根据农业部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工作,分享了五个探索:给钱给物不如给思路、导入外部资源不如培养内生动力、培育新产业不如打磨现有产业、只做线下不如线上线下一块做和只抓产量不如通过质量打品牌。

在进行总结时,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张庆安在肯定了扶贫成绩的同时,强调了自然条件、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少数民族地区风俗方式和民俗习惯等因素在脱贫过程中扮演的角色。那么,如何进一步答应脱贫攻坚战,实现绿色脱贫高质量发展?

“还是得按照精准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要让扶贫更加精准,而且用力更加有力。” 张庆安表示。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