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牢牢把握中国金融业开放机遇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11-29 09:46:31
分享

“对于摩根大通及其客户而言,中国代表着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中国也是摩根大通在全球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业务层面,我们会继续服务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国际企业和资本进入中国。”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摩根大通希望“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市场开放、中企国际化,以及全球企业及资本进入中国过程中的机遇,与中国经济以及我们的客户共促发展、共同成长”。

梁治文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整体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金融业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在中资金融机构迅猛发展的同时,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也不断上升,业务发展迅速。”他说,经过多年发展,摩根大通在华业务初具规模,通过在华及海外分支机构,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提供包括投资银行、现金管理、贸易融资、风险管理、贷款、投资者服务、资产管理等全方位的产品及服务。

中企“走出去”和国际企业、资本“走进来”都被摩根大通视为拓展业务的良机。摩根大通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曾预计,中国公司在未来20年左右会占全球3000强公司的35%,这些都可能是摩根大通的服务对象,为摩根大通中国业务发展带来广阔机遇。长期以来,跨国企业希望充分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世界500强几乎全部在中国进行投资或者开展业务,而百分之八十的世界500强企业是摩根大通的客户,摩根大通希望凭借中国的开放政策,以及服务全球企业200余年的经验,将其在大中华区的运营更好地整合到全球业务中去。

目前,摩根大通在“一带一路”沿线29个国家中拥有业务网点,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GDP体量最大的前17个国家中的16个国家。

2018年以来的新一轮开放让梁治文更有信心。他认为,这轮改革开放力度空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以开放姿态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目前外资银行在华市场份额不足2%,相信这一轮开放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有助于提高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参与的深度及广度。

摩根大通为这次开放带来的机会感到兴奋。他介绍说,随着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逐步落地,摩根大通在华有不少“新动作”: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而证监会已经受理该申请并给出第一次反馈意见;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正安排与合资伙伴和有关主管部门磋商,有意将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现有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摩根大通还计划对中国各行业上市公司研究的覆盖范围翻一番。

此外,抓住期货市场逐步引入国际投资者的机会,摩根大通于3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之日,就为中国境内及境外客户提供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合约交易及清算服务,也积极参与大连期货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合约引入境外投资者的进程。摩根大通还高度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并积极参与其中,今年年初成为首家非中资人民币清算行;摩根大通也正式获得“债券通”做市商资格,作为报价机构之一顺利开始服务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通”业务。

展望未来,梁治文认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在金融领域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凸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互利共赢的诚意,为国际企业和资本进入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