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申请数连续7年位列首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6:43:56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 (曹原青)据12月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中指出,中国2017年度共申请了专利138万项,连续7年位列首位。并且增幅强劲,上升14.2%,远超美国和日本。

虽然美日两国的专利数成长乏力,日本(+0.03%)和美国(+0.2%),但专利申请数仍然分居第二(61万件)与第三名(32万件)。根据WIPO的年度世界知识产权指数(WIPI)报告,在2017年,全球的创新者申请了317万份专利申请,增长了5.8%,连续第八年增长。全球商标申报活动达1239万件,工业设计活动达124万件。此外,美国的商标申请数成长12.6%,日本则成长24.2%,亦表现不俗。中国不仅在国内,在海外的申请数也在增加,2017年达到6万项。

同时,商标权、设计权的知识产权中,除保护发明的“专利权”外,还有保护商品与服务品牌名和商标的“商标权”以及保护设计的“设计权”等。2017年全球商标注册申请共有1239万件,设计注册申请为124万件。而这两项申请数中国也居首位。

WIPO总干事高锐指出:“中国在这几十年中确立了知识产权系统,发展本国的技术革新,现已在该领域加入了世界领军行列。”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