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3:20:31
分享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紧紧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主题,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实用宣传品、日常学消防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消防安全宣传资料

清涧县消防大队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入手,从群众对消防的关注度以及消防品的有效利用率方面考虑,设计制作了一批印“清涧消防”、“关注消防 关爱生命 ”等字样的毛巾、太阳伞、刮皮刀等宣传品和图文并茂的宣传彩页。宣传品可利用率高,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彩页通俗易懂,各行业、各场所均有涉及,旨在群众能够通过日常生活将消防知识学入脑中、渗入心中,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消防宣传进农村

此外,大队还深入辖区农村开展“送知识、送安全”活动,在辖区农村发放了1200个刮皮刀、水杯、毛巾、围裙等实用型消防宣传品和2500份“家庭放火紧急十要”“农村防火常识”宣传彩页,讲解了日常农村防火要点,提醒村民要时刻注意防火,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大队将100个灭火器、100个灭火毯送到贫困户家中,“手把手”传授了灭火器、灭火毯的使用方法,有效扫除了农村消防宣传盲点,提升了贫困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消防伴成长、安全校园行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消防宣传进校园

清涧县消防大队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消防主题手抄报竞赛活动,在前期共征集到作品约200余幅,大队筛选出81幅优秀作品上报支队,经支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I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1名,大队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同时,大队全体消防员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将前期排练的“青春律动”红门健身操展现给各校师生。通过活动,让每一名中小学生的成长都有消防知识伴随,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

宣传启动式、全民来参与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119”消防日,清涧县消防大队在西沟砭广场举办了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清涧县各行业部门代表、社会单位工作人员和消防志愿者约30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中表彰奖励了2018年度119消防先进集体、个人,当场聘请了5个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展示了10多种装备器材,表演了穿越火笼、小轿车火灾扑救实战演练等精彩节目;发放了宣传知识彩页4500余份,消防宣传读本2000余本,消防宣传品4000余个。最大限度扩大了消防公众参与度,吸引更多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全城齐亮屏、消防我行动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消防宣传亮屏行动

清涧县消防大队积极协调辖区电影院、网吧、KTV及其他场所,利用LED屏、户外电视、开机画面等媒介,统一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字幕等消防公益视频、图文。辖区各场所纷纷响应,积极行动,消防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点亮荧屏,掀起了宣传热潮,扩大了社会影响,营造了浓厚氛围。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快递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此外,清涧县消防大队还联合韵达、申通、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将消防宣传标语、海报张贴在快递包裹上,让收件人接收到包裹时也能收到一份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将消防代言海报贴在快递派送车上,把每一名快递员发展成为消防宣传员,将消防宣传知识连同快递一起送进千家万户,使消防安全知识走进每个家庭、每个人。目前,已有近万余份带有消防宣传常识的快递跟随快递员被派送到收件人手中。

集中大培训、开讲授知识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陕西清涧县消防大队打造消防宣传“全民模式”

消防安全大培训

11月16日至17日,清涧县消防大队组织全县人员密集场所120余名负责人和员工,在华顿大酒店会议厅举行了为期2天的消防安全培训。大队4名指战员、文员分别进行了“认识了解消防设施、器材”、“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知识”等6个主题授课活动。授课结束后,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考试,根据考试成绩为考试合格的人员统一发放了消防培训合格证书,并为4名优秀学员发放了灭火器作为奖励。通过2天的培训,进一步普及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辖区各场所整体防控火灾的能力。

平台更新快、知识随手学

清涧县消防大队不断优化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生动形象的图片搭配通俗易懂的语言,每天更新日常防火知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趣味文章等,同时根据不同季节、重大节假日,每日推送特定的防火安全提醒,大力开展冬春防火知识、逃生自救技能宣传普及活动。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指尖轻轻划动,便可用手机随手学习消防知识、了解消防动态、举报火灾隐患,使学习消防变得更加直观,参与消防变得更加简捷。

清涧县消防大队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辖区各类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技能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参与消防、关注消防、学习消防。未来,清涧县消防大队将根据季节变换、重点时节等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更新宣传方式、内容,以群众更喜闻乐见的开放式宣传模式,打造覆盖各个角落、辐射各类人群的全民消防宣传新格局。(刘晓)

(注:图片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