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从“忧乐精神”到“造血脱贫”­­——政企如何真心真功真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8:55:42
分享

正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乐精神”的实质,是忧天下、忧百姓,乐天下太平、百姓幸福。

大方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是乌蒙山片区特困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2016年7月,大方县以一看粮、二看房、三看有没有读书郎、四看劳动力强不强的“四看法”打分为主导,辅以收入核算、民主评议及县乡复审等方式进行贫困人口识别,最终共识别出贫困人口47659户13.813万人。

从“忧乐精神”到“造血脱贫”­­——政企如何真心真功真扶贫?

2015年12月,恒大帮扶大方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

使命就是生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冲刺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民营企业以其特有的扶贫方式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之一。

贫困群众住的是透风漏雨的石板屋,吃的是梅干菜,他们挑战苦难、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坚定着大方县政府和恒大搞好扶贫开发、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有助于补齐政府扶贫的“短板”,实现高效扶贫。恒大则是更大程度上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当地贫困人口收入的提高和脱贫能力的提升。政府鼓励更多民营企业通过主动、积极及创新的方式参与扶贫,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回报社会。

不亲临一线,难知基层之艰辛;不身临其境,难知百姓之忧乐。输血扶贫不如造血脱贫,得帮乡亲们找到赚钱门路才行。

恒大从全集团系统抽调2108人的扶贫队伍,派驻到县、乡、村,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这个帮扶整市的扶贫团队规模,即便放在全国扶贫系统去考量,不是一支“小队伍”。他们需要留下的不仅是水泥路,还得有致富的门路。

当地有什么实际问题?必须把贫困问题当作是自家的问题处理。万水千山总是情,当地农民发展的行业主要依据特定山区环境,农业、畜牧业和中药材等是主要行业,这些行业存在缺乏资金投入和销售渠道弊病。恒大有什么优势?他们执行力超强,从“发展产业“入手,在毕节援建蔬菜大棚10223栋,这是扶贫能够实现的基本。

先忧后乐,求索创新。要想脱贫,必须找到增收的路子。恒大充分依据当地的优势,借助“互联网+”的先进思维,构建一个集“供、产、销”于一体的经营模式,毕节农村的经济生态焕然一新:每个贫困户都可以连接到至少两个产业项目(蔬菜、肉牛或中药材、林果),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户的生产和生活模式。

群众心里想什么?政府和企业如何携手并进,扶贫工作如何开展?通过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恒大解决了8万人就业。目前,已帮助毕节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还引进的79家上下游企业,帮助贫困户解决了种什么、种多少、卖给谁这些长期困扰个体农户的问题,让农户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们只需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努力工作,就可以获得稳定而客观的回报。

从“忧乐精神”到“造血脱贫”­­——政企如何真心真功真扶贫?

恒大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

发展靠项目,项目促发展。项目建设是贫困地区实现跨越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动力。除了创造性地发展这些“传统行业”外,恒大还发挥自己的“本业优势”,施行了易地搬迁在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和50个新农村,并在这些社区配套一些适合贫困户就业的产业。

贫困户吃穿住问题解决了,后代能否在当地接受好的教育?出路、出路,受教育就有路。恒大结合产业基础和实际情况,考虑到每一个家庭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在社区配套教育设施,让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

从“忧乐精神”到“造血脱贫”­­——政企如何真心真功真扶贫?

恒大民族中学双师课堂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将忧心变真心,授之以鱼更需授之以渔,才能彻底拔穷根,安然摘穷帽。相比于投入的110亿扶贫投入,3年来,恒大作为民营企业,在“造血脱贫”的路上,下足了功夫,杀开了一条血路。精准扶贫是雄关漫道,更是万里长征。政府和企业扶贫人员的“忧乐精神”,实际是一种耐心、爱心、责任心。最终,造血脱贫”和“忧乐精神 ”会和被帮扶的群众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我们都成为了最好的人,我们才是真正的富裕起来了!

(注:文中图片由恒大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