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1 15:46:38
分享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汽成立60周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北汽集团同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一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如何建设汽车强国?近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发表演讲,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行业的巨大进步,并指出应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他表示,“作为一名汽车行业的老兵,我想和大家回顾一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汽车行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发展之路,以一个行业的光荣与梦想致敬过去砥砺奋进的四十年,也以这个深处变革、继往开来的行业致敬伟大的新时代。”

以下为徐和谊演讲内容摘要: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第一辆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BAIC X25成功下线

开放的中国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汽车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行业上接能源矿产、钢铁化工,下连消费电子、金融服务,几乎关联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是现代化国家工业能力的指示器和工业发展的引导者。

新中国成立后,在苏联的援建下,一汽于1956年建成投产,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开端。1958年,由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的“井冈山”牌小轿车也开进了中南海,这也成为北汽集团60年发展史的开端。后来国家又建设了二汽、陕汽等企业,初步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汽车工业体系,但是发展缓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化雨,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也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变革历程。40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一个汽车大国的强势崛起,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沧桑巨变。这种巨变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1958年6月20日,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成功试制出第一辆轿车,该车以“红色摇篮”井冈山命名。

 

一是产业规模由小到大

汽车产量由1978年的14.9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2901万辆,增长193倍;汽车工业总产值从1980年的8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79万亿元,增长了998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中国汽车产量在全球的比重由1978 年0.4%增长到2017 年的29.8%,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

二是产业体系由“缺重少轻”到产业链完备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产品结构非常不合理。随着改革开放的发轫,国内汽车工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始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不仅建立起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零部件到服务贸易非常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形成了综合实力雄厚的汽车产业集群。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由异常薄弱到逐步增强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轿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几乎是空白。随着汽车产业形成规模经济之后,我们的自主开发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在,各大汽车集团多已建成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研发基地,我国已具备轿车、SUV、越野车、重型货车、大客车等多类产品的正向开发能力。新能源汽车更是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正在跨入由“跟跑”到与世界“并跑”的阶段。

四是汽车由少数人的专属品变为老百姓的必需品

40年前,街上跑的汽车还很少见。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汽车开始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到2017年底,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已达到156辆,达到国际平均水平。中国迈入了汽车社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现代汽车文明带给人们的安全、舒适与快捷,这是改革开放40年汽车产业的最大成就。

汽车产业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的真实写照。中国汽车产业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究其原因,我简要归纳了五点:

一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形成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支持汽车产业市场化的政策;

三是得益于积极承接世界发达国家的技术转移、融入国际分工体系;

四是得益于几代中国汽车人的锐意创新与苦干实干;

五是得益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的“巨国效应”。

总体而言,是改革开放对需求和供给两端的推进,激活了整个汽车行业,是改革开放基础上构建的深厚供需两端体系,协助自主品牌快速成长,从而铸就了一个世界级的大规模行业。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遗憾: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还没有世界级的中国品牌;零部件体系还较薄弱,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国有企业过度依赖合资企业的局面还未彻底改观。同时,随着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交通、能源、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也在倒逼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走低碳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之路,才能使汽车产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北汽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布局

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汽车产业新未来

经过40年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已站在由大变强的历史新起点。整个汽车行业在百年发展之后迎来了全面的变革,全新的科技与跨界融合催动汽车行业向全然不同的方向加速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行业从能源到产品再到商业模式与使用场景,正迈入转折性的新时代。

站在这个变革与升腾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必须思考下一个40年该怎么走?面对下一个百年,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应当如何实现?

结合北汽的发展,我认为在变革的时代,我们必须把握“变”的本质,以变驭变,把握先机,决胜未来。

加大创新力度

牢牢把握核心技术

随着汽车产业逐步逼近世界先进水平,模仿所能带来的增长动能越来越有限,创新正在成为向前突破的唯一手段。尤其对于以新技术、新模式为主要力量的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时代更是如此。

推动生态融合

继续加速赋能汽车产业

汽车行业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单打独斗、闭门造车的制造业业态。能源、电子、软件、互联网、材料、金融、服务乃至于法律与标准等多方面的开创式发展,要求官产学研各方必须结成紧密的产业创新体系,以汽车为平台和载体持续赋能。

扩大对外开放

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中国履行WTO承诺对汽车行业的开放度逐步增大,汽车关税降低,合资股比放开,补贴逐渐退坡。汽车脱离国家保护参与全球化竞争越来越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必须直面的挑战,同时也要在这样的竞争中不断磨砺自身实力,抓住继续登攀的重要机遇期。

深化管理体系改革

夯实持续发展根基

汽车作为工业现代化的结晶,一方面体现为汽车工业复杂的集成体系;另一方面体现为高效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历次汽车行业大变革往往也是管理领域的大变革。当今汽车行业处于“第三次变革”的关键时期,中国汽车承担着跃升向上的汽车强国重任,一定要在管理体系变革等软实力领域多下功夫,谋求引领性发展。

改革开放是方法论,是发动机。中国汽车行业四十年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深刻地揭示了改革开放所释放的巨大动能和所蕴含的普遍真理。今天,当行业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国汽车工业终于迎来蝶变跃升的关键机遇。让我们继续秉持改革开放战略,投入到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抵达“汽车强国梦”的胜利彼岸,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