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高朋满座解码天问 自主教育回归本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3 11:31:33
分享

12月8日至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教科研专家齐聚一堂,参加湖北天问教育集团的“自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此次研讨会聚焦自主教育,研讨自主教育的办学之道、共商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天问教育集团分享了自主教育的落地实施路径与经验,3个校区、9个学部全方位开放校园,通过演讲、微课、码书、社团展演等形式立体展示了自主教育的办学成果。用事实证明了天问集团“和而不同·一校一品”的特色所在。

本次“自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武汉大学“生活·实践”教育学研究中心主办,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全国教师微课程研究联盟等单位协办。会上,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陈峥还代表武汉大学“生活·实践”教育学研究中心,为天问集团授牌,吸纳其为实验学校。

高朋满座解码天问 自主教育回归本真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峥博士给天问集团授牌

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宜昌天问少年艺术团带来的交响乐中,本次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总督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中小学专业理事会理事长郑增仪出席开幕式并为大会致辞,湖北民办教育协会前会长曾庆红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宜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宜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贵元、宜昌市夷陵区副区长温欣艳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刘莉莉,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舆情评论总监、《教育舆情内参》主编张以瑾,《中国教师报》主编黄浩, 中国微课程创始人之一、学校整体改革设计与执行专家李玉平出席会议,武汉大学“生活·实践”教育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秘书长陈峥做了大会首场报告,刘莉莉、张以瑾、李玉平也做了主题发言。

高朋满座解码天问 自主教育回归本真

2018年12月8日,与会嘉宾齐聚天问学校,分享各自对自主教育的见解

开幕式后,400余位嘉宾走进了天问教育集团的9个校区,解码天问自主教育。在天问国际幼儿园看本土文化课程——磨豆浆演皮影,在天问国际小学参观课程馆访问小专家,在高新天问小学看学生们现场高质量学习,在天问书院小学观摩学生们的微创作与经典诵读,在高新天问初中看“完美教室”文化,在天问国际初中看国际理解课程及青年教师成长之路,在天问书院初中听学生们讲“研学旅行”,在天问高中看完美跑操激情教育,在天问国际高中看“如何打造国际胜任力”——个人走班制下的双语教学等。师生们以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诠释了自主教育的内涵。

天问教育集团总校长高正华说:“我们从自主教育的理论基础、天问的自主教育由来、自主教育的目标、课程设置、课堂模式、自主文化、信息化手段、保障系统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自主教育的天问探索与实践;阐释自主教育的天问表达——那就是人人自觉发奋、人人自由发挥、人人自主发展;这是我们办理想的学校,做理想的教育的美好愿景。”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天问教育集团分享了多项自主教育的落地实施路径与经验。会场外,学校志愿者为与会嘉宾准备了印有二维码的码卡片,“扫一扫”便可看到这些“码”背后老师们的微课、学生们的微展示。100多个课程共5000多张卡片,半天时间就被嘉宾们全部领走了。

高朋满座解码天问 自主教育回归本真

教科研专家参观校园,并与学生交流

最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总督学郑增仪致辞表示:“天问集团经过多年努力,办成了一个在省内外有影响的、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学校。办学伊始,天问就秉承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几经探索,大胆实践,以立德树人为学校工作主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自主发展,在生活实践中、在研学旅行中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形成了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教学思想、教育方法,取得了很好的办学效果与成绩。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让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在更多学校普及、开花结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