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李波:改革开放,让中国酒店业与国际接轨

作者:曹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01-07 14:48:55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李波:改革开放,让中国酒店业与国际接轨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曹静)“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面对开放的中国,外国朋友们慢慢了解到在中国一切皆有可能,他们开始关注中国,谋求与中国共同发展。”近日,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副总经理李波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

80年代中后期,为让来华的外国专家宾至如归、感受欧式服务,中德两国商定由德国投资,在首都北京建设凯宾斯基饭店,让这个德国品牌走进了中国,成为凯宾斯基全球最大的酒店。可以说,北京凯宾斯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让国际化高档饭店和服务理念进入中国。

任职五星级酒店高管多年的李波曾接待过多位外国元首,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最大的变化,他认为是外国人看中国的方式。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好客

80年代中期,英国、美国、德国、荷兰等国专家来到北京与中方一起开发凯宾斯基项目,李波介绍说,中国当时刚刚开放不久,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是贫穷落后,但到了90年代末,他们开始用不一样的眼光审视中国。

“1998年,凯宾斯基集团在北京召开全球总经理会议,结束了在人民大会堂的晚宴活动后,我们乘车返回酒店,”李波回忆道,“当外国朋友看到长安街上的高楼大厦、霓虹灯和广告牌时,他们感叹道:‘如果忽略掉街道上的中国字,这不是跟纽约、东京一样繁华吗?第二天的会议主题就定格在了“变革“上, 大家取得的共识是变化带来活力。’”李波认为,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华亲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当时的中国企业借助这一时机,向外国展示了一个正在发展变化的中国,双方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外界更加了解中国。

“凯宾斯基项目起步时,中国刚刚开放不久,有外国朋友不理解中国为什么要建一家欧式风格的五星级酒店。”李波说,“实际上,中国当时需要建一家这样的酒店,向来华的外国投资者、商人和学者专家传递出一个信号:改革开放后,中国是要发展的,但不只是自己发展,也欢迎外国朋友来到中国,和中国一起发展。有了这些基础建设,能够保证外国朋友在中国能工作得顺利,生活得顺利,与中国交往得顺利。改革开放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带来福祉。90年代初燕莎商圈渐渐兴起, 从酒店,到商场,以及公寓和写字楼,方寸间就有上万人开始在这里工作。除了创造就业机会,也让燕莎逐渐发展成为了商业的中心, 带动了东三环周边的发展。”

李波说得没错。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步与世界接轨,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近几年还成功举办了APEC、G20等国际性重要会议,借助国际的平台展示了中国先进、文明的大国形象,而国际化的酒店行业也为国际性赛事、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让中国酒店业与国际接轨

谈到酒店经营理念,李波表示,正是因为改革开放让中国酒店接触到了国外先进的酒店经营理念,逐步与国际接轨。

“就拿首都北京来说,它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好的交流环境,需要国际化,酒店这类服务行业也一样。”李波表示,“但与外国相比,我们在管理理念和精细化程度上还需要向国外学习。”

如何学?李波引用了两句中国古语。第一句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酒店借鉴了国外的管理理念,加上中国热情好客的传统文化精神,做出了自己的特色。第二句是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与外国学习,中国酒店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努力和历练,形成自己的管理经验。

而对于中国酒店面临的问题,李波认为一个优秀的管理型酒店,需要同时把政策和程序同时做好,落实到位。

“政策是让员工知道哪些不能做,程序是让员工把事做好。之后要做的事,就是执行了,比如对员工培训、监督等,从而让员工把本职工作做到位。”李波说,“现代生活方式服务业要强调以人为本,热情好客。”

面对越来越开放的中国,李波有信心把酒店服务业做到更好。目前,凯宾斯基等多家北京酒店接受了冬奥会组织委员会的委托,着手准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全勤工作。未来,中国酒店业将在更加国际化、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中外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