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罗臻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欢迎外企来华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01-21 10:44:37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曹静) “一路走来,中国取得的成就证明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十分明智,十分果断。如今,中国在一些领域已经超越了其他国家,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奇迹。”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凯德集团总裁(中国区与投资管理)罗臻毓表示。

凯德集团是亚洲知名的房地产集团,总部设在新加坡,于1994年进入中国,期间,凯德集团和罗臻毓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采访过程中,作为新加坡人的罗臻毓分享了他所见证的中国的变化。

生活品质提高,城市容貌大变样

作为房地产集团,凯德进入中国后见证了人民生活及城市容貌的改变。罗臻毓说,凯德的房地产产品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同时,中国人生活习惯的改变也促使凯德升级产品,以适应人们的需求。起初,凯德以住宅房地产为主,因为中国当时的居住环境还有待提高,更需要这类产品。到了2000年前后,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凯德开始转做商业房地产,包括商场、办公楼、综合体等。

“这些房地产产品象征着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在不同发展阶段,人们所需要的地产产品也会有所不同。”罗臻毓表示,“对凯德来说,我们来的正是时候,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习惯、城市容貌和房地产行业的巨大变化。”

谈到中国四十年来经历的变化,罗臻毓感慨道,常住中国十多年来,当地的变化相当于新加坡几十年来的变化,相隔十年出生的人经历着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

“中国经历的变化是跨越式的,以一个新加坡人来说,就没有机会体验这么快的变化。”罗臻毓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欢迎外企来华投资

作为入驻中国的新加坡企业高管,罗臻毓认为,从政策角度来讲,中国十分欢迎外企入驻。

“发展到现在,外资企业在中国是受欢迎的,有我们的立足之地,”罗臻毓说,“当然,来到这里的外资企业,应该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和环境去打造自己的品牌。”

罗臻毓接着说道,中国市场和经济有着特殊的发展规律和框架,有别于其他国家,外企要想发展得好,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经济体系,把当地市场需求作为出发点。

“改革开放之后,像我们这样的外企将外国公司的条条框框引入中国,但要根据国内市场和当地法律法规做出适当调整。”他说,“外企要向着本土化的目标去经营。”

而对于目前中国的开放程度,罗臻毓表示,以他对中国的了解,对外企全面开放后会给中国经济体系造成较大冲击,中国逐步开放的做法是正确且安全的,这不仅为中国经济提供了适应时间,同时还能够在国内得到更加广泛的接受度。

“当然,作为外企来讲,我们希望中国继续开放。比如金融业,我知道中国将加快这一领域对外开放的步伐,未来,希望我们这些外企能够见证这一切的发生。”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