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移动支付巨头开辟商户端 钱包生活、支付宝、微信加码布局

来源:东方网
2017-11-07 16:06:38
分享

近日,《现代快报》报道,移动支付大战已经转向商户端,以微信和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大战正进入新的阶段。支付宝率先在商户端挑起战火,在小商户收钱码服务基础上,发布“多收多赚”计划。微信相继推出商户平台和微信买单服务,钱包生活则通过向商户提供“钱包iPOS”智能终端等开拓市场。

此情此景,如何做好用户和商户两端的使用体验,提升支付和收单效率,打好基础做好生态,是各大平台布局移动支付、决胜下半场的关键所在。

争完用户争商户 移动支付进入升级赛

2014年2月1日,马云在“来往”上表示,腾讯“微信红包”如同“珍珠港偷袭”,并称“此次春节‘珍珠港偷袭’确实计划和执行的完美”。此言针对的正是足以载入中国商业史的“微信红包”事件。2014年春节,腾讯通过微信为全国人民发红包,“微信红包”一夜成名,成功逆袭支付宝。从那一刻起,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就被撕开了一个大大的血口,用户之战在支付宝和微信的胶着中一发不可收拾。

3年多后的今天,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经超过81万亿(工信部2017年10月19日最新数据),位居世界第一。这一数据,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移动支付在用户端的普及。正如在街边摊上买斤桔子都要用移动支付一样,支付宝、微信支付历经3年发展,已然成为全民的支付应用,深度改变了支付生活方式。至此,移动支付对C端用户的争夺战已接近尾声,而一场针对B端商户的大战已经拉开序幕。

用户之争,意在习惯。一如当年的滴滴快的之战,其各自战队微信、支付宝的背后,实际上并非出行之战,恰是用户习惯之战。再如去年火起来的共享单车之战,今年也已经形成了泾渭分明的巨头战队,无论是ofo还是摩拜,其战队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背后,同样是为了助力二者巩固用户支付偏好。

而商户之争,则贵在赋能。以收单效率为例,用户可以有选择支付宝还是微信的习惯和诉求,商家只能按照用户的要求以对应的收款方式收单,以至于目前数以亿计的中国商户都会在收银台的显著位置贴有至少两个收款二维码贴纸。但随着移动支付取代现金和银行卡成为用户的首选支付方式,一个发生在所有商户身上的场景:打烊之后,需要分别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平台上进行对账,对于原本就人手紧张的中小商户而言,这样的体验显然并不美好,商户对提高效率和提升体验的需求迫在眉睫。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巨头,彼此也互为竞争对手,而得到两巨头共同支持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抑或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才有实施“曲线救国”赋能商户的机会。以钱包生活为例,其通过为优质商户提供免费的“钱包iPOS”智能终端,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多平台,帮助商户解决了跨平台收单和对账的麻烦。通过聚合支付、智能对账,解放了商户的时间,提升了收单和对账的效率。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移动支付巨头之家竞争日益加剧,类似钱包生活这样的平台将有机会获得更大的流量。

争完用户争商户,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而言,他们争夺的实质还是用户,因为只要用户养成了移动支付习惯,商户只能照单全收。而商户的利益,则更多的有赖于第三方平台以硬件和软件的方式赋能。

仅有支付不成席 全方位赋能考验巨头布局

而如果仅仅从支付和收单的角度去看移动支付,未免太局限。因为,对于钱包生活这样的平台而言,要做的也是正在做的,不仅有收单、对账,还依托于其“钱包iPOS”智能终端,为商户提供多维赋能。

首先,是经营赋能。即,钱包生活为商户提供“钱包iPOS”智能终端和钱包商家系统,集商户银行卡收单、聚合支付、智能对账、卡券核销、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帮助商家随时随地管理店铺运营状态、对账信息,及时了解进销存等,加强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并可以使用外卖订单管理等各种类别的第三方应用。

其二,是营销赋能。即,钱包生活为商户提供全方位的营销工具,包括会员营销、数据营销、自定义优惠等工具,以及微信小程序技术服务。

其三,是金融赋能。钱包生活提供招财贷,为“钱包iPOS”智能终端签约商户提供最高100万的授信额度,全面满足不同需求、不同规模的商户。钱包生活要做的是,基于商户经由“钱包iPOS”的收单流水等多维数据,动态评估商户的信用情况,为商户授信并提供相应的贷款服务。与传统信贷需要提供大量的纸质证明流程和各种繁琐的手续相比,钱包生活以大数据能力简化了贷款流程,在真正让商户从中受益的同时,也开启了钱包生活更大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除了收单、对账、营销、金融以外,作为第三方平台,钱包生活还能在更多方面为商户赋能,譬如,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用户画像、针对用户提供对应的优惠推送信息服务等。

连接商户与用户 支付之争终是生态之战

在BAT三巨头中,阿里做的是人与商品的连接、腾讯做的是人与人的连接,百度做的是人与信息的连接。与之相比,钱包生活所代表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连接的则是商户与用户。

而从生态的高度去俯瞰自2014年以来的移动支付大战,无论是上半场的争用户,还是下半场的争商户,支付宝、微信以及钱包生活等的目的都是为了做生态。譬如,支付宝打造的芝麻信用和口碑,就是其连接商户与用户的一个例证。

而以钱包生活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则通过诸如“钱包iPOS”智能终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建设等举措,有望打造用户与商户的连接生态,进而通过对商户端的赋能和对用户端的体验提升,拓宽本地生活服务更大的想象空间。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