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Workingdom 周克力:没有自驱力,只会沦为行业的跟随者

来源:东方网
2017-12-05 15:22:46
分享

随着企业员工年龄比例的变化,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职场,据调查,他们中间有22%的人选择工作时对舒适的办公环境有要求。同时,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对办公环境的需求也在改变。在办公租赁行业,消费者观念的改变促使着消费方式的升级,联合办公是企业服务升级的一种趋势。

Workingdom创始人周克力拥有多年的金融投资的经验,转型投身进联合办公行业并非是一时兴起。基于多年来金融行业的经验,在进入联合办公领域前,周克力最先关注的是它的趋势,其次是联合办公领域需要两点“基因”:地产和投资经验。周克力做了很多的调查发现,若是不具备这两点,行业中很多的企业都进入了瓶颈,进度停滞不前。反之则会更具有优势,甚至有可能就具有收购前者的能力。

Workingdom 周克力:没有自驱力,只会沦为行业的跟随者

金融创新对于未来联合办公行业起着推动发展的作用。金融的问题其实在整个用户本身的生命周期里是和空间一样的,从初期到它生命的延续期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时常出现的一个需求点。周克力认为联合办公行业要解决投入周期长,盈利模式单一,资金缺口导致的成长乏力,不能只依靠融资,要经过三个层面自上而下的作用。

第一是通过政府投入为中下层提供支持,政府层面的支持为现在行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支持。第二是通过在股权,通过这种融资的方式加速资本的流动。融资并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对市场的认识。第三是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对接,对产业模式进行产品创新。只有这三个层面共同作用,这个行业的金融创新才能真正实现,而不应该仅专注于融资渠道的拓展。

Workingdom 周克力:没有自驱力,只会沦为行业的跟随者

在一定周期内平衡“快”和“好”

自2016年6月开始到现在,作为联合办公行业里冲出的一匹黑马,Workingdom在上海已经有11个成熟运营的空间,体量超过50000方,服务平台上拥有超过100家服务商。外人眼中这个扩张速度实在是有点快,于是就有质疑的声音,比如“开得这么快会不会配套设施跟不上”等。但是周克力告诉笔者:“快?我可以更快。对于Workingdom自身的能力和标准而言,目前的这个速度并不快。”

如何做到“快”和“好”,找到这两者的平衡更为重要。变好之前也需要有产品去不断更新和迭代。“快”的累积是为了“好”的飞跃。“就像是苹果手机一样,如果它三年才升级一次迭代一回,那就没有人关注它了。迭代的速度和时间是有周期的,在这个周期内快速地发展循环,其实对行业品牌而言是有利的。”周克力这样诠释。

经过一年多的产品打磨,明年Workingdom也将继续深耕上海,将上海地区的规模做大,物理终端和产品的迭代也会先在上海实现,再辐射到外地。

Workingdom 周克力:没有自驱力,只会沦为行业的跟随者

基因决定生态位

“基因决定生态位”,这是周克力去年提出的一个观点。生态是个很大的概念,其中有很多不同的角色,既有重要的领导企业,也有很多共生共存的企业。Workingdom想要构建的是全新的办公场景服务生态,这个生态已经初步稳定,Workingdom物理空间作为接近用户的终端,未来还要不断地更新迭代直到变成用户进入生态体系的窗口。

Workingdom 周克力:没有自驱力,只会沦为行业的跟随者

先行终端后行平台,两者相辅相成。通过物理终端多角度的覆盖,导入用户群体;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连接用户、内容、资源,这是Workingdom想要形成的完整生态闭环。

君子生非异,善假于“力”也

在去年GCUC峰会上的分享中,周克力提到了“共生共赢”,而今年他又增加了“自驱”——这是作为创业者和行业观察者对于未来趋势的深刻洞见。

外人看来,经过了两三年的“厮杀”,联合办公领域早就是红海一片,但Workingdom CEO周克力却认为这个时候正当是个好机会,因为现在正是优胜劣汰的时刻。联合办公领域从兴起到目前很多产品做到了一定的程度,这时再考虑的问题就不是空间产品能铺多少的问题,而是这些产品是否能够提供不同的东西。

Workingdom 周克力:没有自驱力,只会沦为行业的跟随者

不一样的东西是什么,这是这个行业需要考虑的。“2018年是很关键的一年,我们将会把不一样的地方体现出来。不一样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三个“力”。一个是产品力,实体空间的运营就是产品力;第二个就是品牌力。当你的产品有特色,真正融入客户需求的时候,品牌就会通过线上线下口碑相传形成一定的品牌力。第三个“力”非常的重要,就是不断创新力,这是一个企业最难具备的力量。每一个品牌都需要创新,也都在不断创新,这是联合办公领域也正在进行的。” 在行业中,你没有这三个力去驱动自己,那只会沦为行业中的跟随者。

2018年将会是新风口

周克力认为品牌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就联合办公行业而言,也许明年才会有真正的“品牌”成型。“联合办公行业始终是个接力长跑行业,明年会是一个竞争更大、挑战更大,但是收获也相应更大的一年。当品牌出现后,投资方也会寻风而来。当这个契合点出现后,行业内几个品牌一起去做,接力棒来回地交接,才会真正产生风口。”市场总是在不断变化和起伏中迎来新的领跑者, 笔者将会持续关注——Workingdom这支年轻的后起之秀,将会为创业者、为联合办公行业创造出怎样的新风向?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