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国家宝藏》展现文化节目新面孔

来源:东方网
2017-12-07 16:16:42
分享

《国家宝藏》展现文化节目新面孔

国宝也可以拍成综艺?近些年,以国宝为题材的电视节目不稀奇,如《国宝档案》、《华豫之门》、《鉴宝》、《寻宝》等,但大多以平实叙述为主,以综艺形式呈现的则较少。而一档名为《国家宝藏》的节目,则首次将博物馆拉进了综艺。(12月6日《国际在线》)

用小剧场的形式展现文物背后的故事,这种形式不仅是充满趣味性,也充满着吸引力,可以视为文物教育的新形式,也是国宝综艺的一种创新。

国宝类节目并不鲜见,之前的《国宝档案》、《华豫之门》、《鉴宝》、《寻宝》等都属于这样一类节目,但是这些节目往往“就事论事”,主要围绕文物的本身去讲解,比如,只限于从文物的来历、文物的鉴定知识以及价值和意义等方面去表述,往往就是几个“圈内人”在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这种节目形式枯燥乏味,内容晦涩难懂,给人一种“居高临下、高不可攀”的感觉,不利于观众参与和理解,不仅容易将观众隔离在外,还局限着观众对文物的深入了解。比如只知道文物的基本资料,但是地文物所处的历史时代,对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及保护经历缺乏了解,这就导致很多观众对文物“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没有全面深入的认识。

每一个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如何展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展现更加丰富,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今,《国家宝藏》这台节目,不仅将国宝拍成综艺节目,而且通过明星演绎的方式呈现文物背后的故事,这种形式令人耳目一新,不仅让文物“活”了起来,还让文物“动”了起来,不仅让文物科普更加立体,文物教育更加生动,也可以满足观众对文物的好奇,满足对文物保护和科学知识的需求,这种寓教于乐还能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树立和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和自觉。这种创意和创新可以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藏”,具有一举多得之效。

文物作为一种人类遗迹,具有很强的严肃性和尊贵性,在电视节目表现中,如果把握不好,很容易陷入跑偏的效果,如果节目中规中矩,过于严肃,会给人一种生硬冰冷的感觉,如果过于活泼,充满娱乐,则又会给人一种不尊重不敬畏历史甚至轻浮轻佻的感觉,因此,需要把握火候,适可而止,既要保持文物的严肃性严谨性,又要保持节目的吸引性和娱乐性,《国家宝藏》无疑满足这样的原则,一方面展现出文物的历史属性,另一方面保留了综艺的文化属性,严肃和活泼兼具,“高大上”和“接地气”融合,轻松不失庄重,让人在愉悦中收到教育,在娱乐中增长知识。这应该就是其倍受青睐的主要原因,也是其成功之处,这些成功模式值得其他此类节目借鉴和学习。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