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受近日低温天气及流感病毒影响 沪急诊患者增六成

来源:东方网
2018-01-12 15:01:44
分享

天气连续处于低温“冷冻”状态,虽然使目前的流感高峰略有缓解的趋势,但心脑血管、胃肠道疾病等又进入了高发期。专家提醒,气温骤降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保暖,及时留意身体状况,必要时尽快就医。

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艳清表示,受近日低温天气及流感病毒影响,急诊患者人数大幅增长,相比往年同期的增幅达到60%,繁忙时甚至超出了春节、国庆长假期间急诊高峰的接诊量,“以急诊内科为例,上个月日均接诊量大约在250人次,近几日已经攀升至600人次。而整个急诊去年的接诊高峰在日均2000人次左右,近日已经达到了日均2300人次左右。”

虽然目前流感高峰已有缓解趋势,但由于自本周起申城气温骤降和临近春节应酬活动增多,各类心脑血管、胃肠道疾病开始又进入了高发期。陈艳清主任指出,除了老年人,挂急诊的中青年患者也不在少数,“一些血压稳定的患者,由于天气骤变,血压突然增高,或出现心脏问题;有的年轻人饮食不规律,加上气温骤变导致急性胃肠炎甚至胃溃疡出血等等。”

记者了解到,申城进入“速冻”天气,跌破零℃的气温接踵而至,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季。“由于温度的变化,全身血管收缩,加大了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从而导致了人体血压的急剧变化。”东方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泳表示,冬季血压不稳很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包括血栓、心肌梗死、脑中风,以及主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后可能形成的主动脉夹层。因此,面对气温骤降,市民一定要注意保暖,室外温度较低时减少出门时间和频率,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需要特别留心,将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如出现胸痛、气急、活动耐力下降等异常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方泓表示,建议市民在天气骤变时尽量减少外出,并及时增添衣物,特别要注意四肢和腰脖部位的保暖。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