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小小避孕套为何惹来数家上市公司竞逐——2018年避孕套行业看盘

来源:东方网
2018-01-19 14:54:16
分享
小小避孕套为何惹来数家上市公司竞逐——2018年避孕套行业看盘

行业回顾

按阳历来算,2017年这就已经算是过去了,在这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避孕套这个行业先后发生了这样四件与上市有关的事情:

2016年 4月,诺丝科技(836309)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首个登陆新三板的安全套概念股。

2017年5月,澳大利亚手套和医用口罩制造商Ansell宣布,公司将以6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避孕套和润滑剂业务出售给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Humanwell Healthcare Group)和中信资本旗下第三支中国并购基金(CITIC Capital China Partners III LP),涉及业务包括以特工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命名的杰士邦(Jissbon)品牌。

2017年10月,香港联合交易所主版上市集团华夏健康产业(01143)斥资4.14亿元,收购兰州科天健康科技逾84%股权。兰州科天健康科技位于兰州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中川001」及「中川002」品牌之聚氨酯避孕套。兰州科天投资控股保证,2018年及2019年度税后溢利将分別不少于1.8亿人民币及4亿人民币。华夏健康产业(01143)股价当日展现了强劲的升势,午后一度暴涨70%。

2017年12月22日,大湖股份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合计作价10.40亿元,购买西藏深万投51%股权。本次交易标的西藏深万投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万投”),经营业务全部依靠全资子公司万生堂进行,而万生堂是安全套巨头冈本在中国的总代理,其九成以上收入来自安全套的销售。深万投承诺,2018—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亿元和2.2亿元,三年累计不低于6亿元。

小小避孕套为何惹来数家上市公司竞逐——2018年避孕套行业看盘

行业分析

此外,还有大名鼎鼎的杜蕾斯的母公司利时洁集团130年前就已经在英国伦敦证交所上市。高邦隶属于华润。乍一看中国避孕套品牌排行榜的前十早已有半壁完成了华丽转身。

小小的一支避孕套,为何竟能引来无数的资本竞逐?我们知道,资本就和闻到血腥味的鲨鱼一样,在市场上永远是逐利而行。那么,避孕套这个行业的利润又有多高呢?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衣食住行,马斯洛理论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爱和归属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五类,从这一理论来分析,安全套即属于生理需求,也具有安全需求的属性,对现代人类来说,可以说是家庭生活用品中的必需品,在普通人家中水、粮食、安全套需求性几乎是同一等级,缺一不可。

市场调查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在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中国避孕套市场规模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两倍至50亿美元。9年2倍的增值,行业的复增长率大约为8%,已经跑赢通胀,跑赢了中国的GDP,几乎赶上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房地产可能还会受到政策影响,而安全套……哪怕政府开放了二胎也影响甚微,除此之外,能影响到安全套行业的政策真的很难再找到。

小小避孕套为何惹来数家上市公司竞逐——2018年避孕套行业看盘

行业预测

在中国市场,避孕套行业的十大品牌中的常客还有倍力乐、尚牌、名流、多乐士、赤尾等。这些未上市品牌又各自有什么动作呢?

尚牌和多乐士相对来说比较沉寂。赤尾在投奔女性市场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现在全系使用玻尿酸作为润滑剂,在健康上或许要比传统硅油好一些,但在实际使用感受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名流在2017年开始通过极低的价格迅速布局线上销售,扩大低端市场,意图以销量带动品牌力的提升,或许还有些其它目的,外人难以揣测。

倍力乐则可谓积淀深厚,这个长年被杜杰冈打压在排行榜第四第五位置的避孕套品牌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据说申请了二十多项专利保护,就围绕这么小小一支避孕套能做出二十多个专利来,也不是常人所能及的。2017年倍力乐发布的石墨烯避孕套好而不贵,有那么点升级划代的意思,据说实体也在布局全新的十亿级生产线,显然是准备要大干一场。当然,要想干上市,还得好好谋划。

小小避孕套为何惹来数家上市公司竞逐——2018年避孕套行业看盘

结语

不管企业厂商如何运营,到了底还得看咱们老百姓的,消费者买你的单你才能行,消费者不买你的单,你行也得不行。避孕套制造是个朝阳行业,行业的规模虽说着实在逐年扩大,但是市场格局有限,蛋糕就这么大,哪怕再怎么增长似乎也不会有什么暴发。如何吸引更多客户,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才是商家们最应该考虑的事情。

最后,话说回来,要是未来几年这些避孕套品牌真的成功IPO,你会买他们的股票吗?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