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作家金小安对话商业顾问刘润:用自律提升时间的价值

来源:东方网
2018-02-06 16:18:34
分享

导语:和润总的对话提纲大概是我构思最久的,因为他对一般人来说太光芒四射了。刘润是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研究者,润米咨询董事长,著名的“5分钟商学院”创始人。这些年他给大家带来的,不单单是极具正能量、快速传递信息的指向标,改变人生的“5分钟商学院”,更多的是颠覆性的思考方式。刘润被称为“中国最贵的商业顾问”,总觉得这样的一个title下的人,一定架子特别大,不太容易沟通。可现实生活中的他,恰巧相反,特别的谦逊、平易近人。

作家金小安对话商业顾问刘润:用自律提升时间的价值

生活中的刘润

今天让我们绕开理工男惯用的思考模式,抛开平日商业运作规则,聊聊生活中的刘润。

作家金小安对话商业顾问刘润:用自律提升时间的价值

属于刘润的得到“五分钟商学院”

金小安: 2013年的北极点之行,我们并太多的交集,但有件事情我一直记忆犹新。你当时用很小的玻璃瓶装了极点的冰川水放在瓶子里送给大家,还写了好多明信片从北极点寄回国。我的概念里,理工男应该是大家口中只会让女生“喝热水”的“直男”,而你却如此细致贴心。特别好奇,被称为“商业教父”的你,生活中又是怎样的呢?

作家金小安对话商业顾问刘润:用自律提升时间的价值

金小安和刘润远足北极

刘润:其实一个理工男的日常,特别简单。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工作,出差也很频繁。如果在上海的话,每天早上都很早起床,周一到周五准时送小米上学,因为学校距离家和我的办公室都很近。送完儿子上学,大概8:10-15分我就到办公室工作了。工作什么呢?我有个产品叫做“刘润五分钟商学院”,这是一个每天都需要产出及交付的音频产品,工作量很大。别看只有短短的五分钟,每篇文章,我都最少需要花5-7个小时写作——是一个需要全身心投入的活儿。

我又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是在出差的,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除了工作性质的出差,每年我还会给自己两次远足旅行、游学的机会,比如北极点、或南极(南极去了两次),前段时间又去了北极圈挪威看极光,加拉帕斯群岛也去了两次,停不下来脚步。

旅行或出差的时候,是无法安静下来写作的。所以在办公的时间就需要加倍工作量,一日多产。好多时候,我会从早上8:15开始,一直写到下班,甚至是晚上11、12点再回家。我的生活呢,就是这样特别简单规律的样子,没有大块的时间段来娱乐。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这一年两次的出游。

有些人也许会觉得这样的模式很痛苦,甚至于无聊。但我并不觉得,主要得看你的乐趣来自于哪里,如果你的乐趣是来自于工作之外,工作不过是为了养活你的乐趣,那么工作就会让你很痛苦;但如果你的乐趣是来自于工作本身,那你就无时无刻不在享受这个乐趣。对我言之,工作、生活、旅行,都非常享受。

这就是理工男看上去两点一线的生活,我是非常乐在其中的。

金小安:众所周知,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平白无故。记得那天和北极领队聊天时,我们都回忆到,夜深时候大家都休息了你还在回复邮件。在我印象中,你是一个特别努力的人。很好奇这么成功的你,平日是如何在百忙之中将一切安排的井井有条的?

刘润:不是每个人都能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也不是每一个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人都会成功。反过来说,并不是每一个成功的人的生活,都是那么井井有条的。

众所周知牛顿煮鸡蛋时扔进去手表的故事,很多成功人士的生活是一团糟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我觉得更多是性格使然,并不是成功的必然要素,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成功路径。我自己是那种比较喜欢把一切安排得有条理的人,这可能和自己是理科生有关,不仅仅是理工,我大学本科学的是数学,数学对一个人的逻辑思维、因果分析、关联关系的要求更深重。

日常生活中对事情的优先级排列、因果关系安排、时间的充分利用,对效率的追求,是一个人天生性格和后天工作环境所学、所接触的人、所培养出来的。所以,具体怎么做到井井有条呢?最关键的,是你必须有个清晰的目标感。目标感是什么?目标感就是你到底知不知道你今年在做什么,哪怕是这个月在做什么?你今天在做什么?你今天在做的事情,对今天、这个月、今年、甚至对未来的三五十年到底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只有有了目标感,你才能判断什么事情是重要的,什么事情没那么重要。每一天,我们都有着无数的事情要完成,事情是永远做不完的。哪些事情现在做,哪些事情未来做;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你必须要有个判断的标准。标准是什么? 就是你想要什么——你的目标感。

目标感特别重要,怎么去训练这个目标感?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有目标感的人,总体来说是幸福的。

第二是自律。自律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性格。自律是你有了目标感之后,能够主动延迟满足——那些让你觉得快乐的事情,比如吃顿好吃的,看场新上映的电影等。因为这个目标感,你愿意去享受更长远,未来才能到来的、让你觉得有价值感成就感的事情。让你甘愿去延迟短期的、小的满足感,这就叫做自律。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在没有任何人督促的情况下能够安排事情。

听起来很复杂吧,简单来说,目标感加上自律,就能够让你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

金小安:看到你这些年走遍了世界的诸多角落,对你来说,旅行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呢?

刘润:我的确是很喜欢旅行。这也是为什么再忙碌,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到处走走看看的原因,确实也去了不少地方。你有没有发现,大多数人都非常喜欢旅行,都喜欢看看走走。这背后还有一个更底层的动力在驱使,这个动力,不是我们专门追寻某个特定的意义而去的,这个动力,是求知欲。

就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正是好奇心和探索欲望,驱使你去看没有见过的东西。

作家金小安对话商业顾问刘润:用自律提升时间的价值

作家金小安和刘润在勃朗峰

旅行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是能够去感受一种diversity,一种截然不同。这种不同,至关重要。在你的世界边界这个范围内,你会越发熟悉原本的认知,越发熟悉之后,一个人的见识、理解,价值观和逻辑闭环就会形成了。你非常确定的价值观,和你的逻辑闭环形成之后,你对事情的理解就开始有了局限。而旅行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打破这个局限,靠见识去体会新事物。一旦见识到诸多不同之后,你就会意识到,虽然还是在不停地建立自己的边界,但每次会宽广很多,也会深入很多。见识广博,不断丰富自己对事物逻辑规律理解上的细节、事例,然后扩大自己的认知边界,和自己的疆界——这就是旅行带来最大的意义。

结束语:特别感谢润总分享宝贵的时间,让我们能有个近距离的机会接触到生活中他,更体会“励志照亮人生,学习成就未来”的重要性。一个人的思考和生活模式,在很多时候,决策了未来人生路的发展路途。别看我们讨论的是简单的生活问题,回家整理稿子的时候,我发现又上了非常宝贵的一课。感谢生命中遇到的,给我们指点迷津、点播思路的人。强烈推荐润总的“5分钟商学院”给大家,每天5分钟时间,帮你当好自己的CEO。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