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紫京彩叶核桃树大起底

来源:东方网
2018-03-01 10:58:49
分享

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资源丰沛的大国,是世界知名的核桃生产大国,其他的主要生产国分别为美国、伊朗、土耳其及墨西哥等国。

而核桃种类繁多,其中,紫京彩叶核桃树生产出的紫京彩叶核桃是一种较为特别的核桃。因为此种核桃拥有紫色枝条、紫色雌花、紫叶片、紫色果皮、紫色仁衣5大特性,属胡桃科植物,是中国北京特有的乡土彩叶树种。

“紫京彩叶核桃”这个中文学名由北京紫京核桃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王秀坡命名,并于2017年10月17日获得中国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紫京彩叶核桃的拉丁学名叫Juglance,因紫色枝条、紫色雌花、紫叶片、紫色果皮、紫色仁衣5大特性,紫京彩叶核桃又称作“五紫核桃”。

紫京彩叶核桃树的树姿直立,树势强健,树冠圆锥形。枝条扩展,一年生枝较光滑,皮色为紫色,顶芽为三角形。此种核桃树抗性(包括抗逆性、抗寒性、抗旱性以及抗病性)、适应性以及观赏性较强,可用于园林绿化或景观农业。

紫京彩叶核桃树三到四年结果,果壳薄,仁衣为紫色,果肉饱满,口感好,无涩味,花青素含量丰富。

紫京彩叶核桃树适应于土壤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气候温暖凉爽的生态环境,因此,中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栽培。

追根溯源

紫京是1998年在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大山深处发现紫叶核桃的母树,树龄约60年,树高约6米,胸径约25厘米,其叶色泽纯正,呈紫色,性状表现良好,其观赏性很好。2011年,利用芽接的方法嫁接,砧木为1年生核桃楸实生苗,共嫁接3000余株,其性状表现良好,与母体性状一样,叶片呈紫色。

该品种同其他核桃品种相比,最主要的特点是:坚果种苞未成熟时为紫色,成熟时为紫褐色,叶片和一年生枝表皮颜色均为紫色,一般核桃树坚果种苞、叶片和枝条的颜色均为绿色。

分布范围

1989年到2017年,紫京彩叶核桃树主要分布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北京国际核桃庄园。

生长环境

紫京彩叶核桃树抗性、适应性、观赏性较强。生长在海拔800米之山坡地带的紫京核桃树,花期为5月,果期为9月。紫京彩叶核桃树适应于土壤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气候温暖凉爽的生态环境。

形态特征

紫京彩叶核桃树,成树树干高度一般在2—10米甚至更高,树冠广阔,树皮幼时灰紫色、老时则灰白色而纵向浅裂;坚果种苞未成熟时为紫色,成熟时为紫褐色,叶片和一年生枝表皮颜色均为紫色,一般核桃树坚果种苞、叶片和枝条的颜色均为绿色。

奇数羽状复叶长25~30厘米,叶柄及叶轴幼时有极短腺毛及腺体;小叶通常是5~9枚,稀3枚,椭圆状卵形或长椭圆形,长约6~15厘米,宽约3~6厘米,顶端钝圆或急尖、短渐尖,基部歪斜、近于圆形,边缘全缘或在幼树上者具稀疏细锯齿,上下面均为紫色,无毛,侧脉11~15对,腋内具簇短柔毛,侧生小叶具极短的小叶柄或近无柄,生于下端者较小,顶生小叶常具长约3-6厘米的小叶柄。

雄性葇荑花序下垂,长约5~10厘米、稀达15厘米。雄花的苞片、小苞片及花被片均被腺毛;雄蕊6~30枚,花药黄色,无毛。雌性穗状花序通常具1~3(~4)雌花。雌花的总苞被极短腺毛,柱头紫色。

果序短,杞俯垂,具1~3果实;果实近于球状,直径4~6厘米,无毛;果核稍具皱曲,有2条纵棱,顶端具短尖头;隔膜较薄,内里无空隙;内果皮壁内具不规则的空隙或无空隙而仅具皱曲。

主要价值

紫京彩叶核桃树的树冠雄伟、枝叶繁茂、紫色枝叶突出,在园林中可作道路绿化有防护作用,或用于景观农业。

紫京彩叶核桃树木质坚韧、富有弹性、纹理细腻、色泽美观,俗称假楸木,是军工和家具行业使用的上等材料。

六、工艺价值

核桃壳可以加工成艺术品且美观,其壳质坚硬、不易变质。

七、种植栽培

(一)枝接

1、接穗采集:从紫京核桃落叶后到树液流动前都可进行,应在生长健壮、发育充实、髓心较小、无病虫害、粗度在1.0~1.5厘米的1年生枝条上采集,并做好防止防止其失水的措施。秋冬季采集的接穗必须用石蜡封严剪口,蜡封后可埋在0℃~5℃的窖内湿沙贮存,接前2~3天取出放在常温下催醒促其离皮。春季萌动前采集接穗,可随采随嫁接,但要注意防止接穗失水。

2、嫁接时间:以砧木萌动到展一叶期为最佳,一般是4月中旬至5月上旬。

3、砧木处理: 砧木要求树体健壮、嫁接部位光滑、接头粗度3~10厘米为最佳。嫁接前3~5天在砧木基部7厘米左右处,锯2~3个深度为干径1/4、伤至木质部的锯口进行放水,以减少伤流对嫁接成活率的影响,也可在嫁接3~5天后截断砧木1~2条根,使伤流发生在根部,变上流为下流。

4、接穗嫁接:先用嫁接刀将15厘米左右接穗下端削成一侧长3~6厘米、背侧长不足l厘米的两个削面,然后选砧木光滑部位,按照接穗削面的形状轻轻削去粗皮,露出嫩皮,削面大小略大于接穗削面,并在砧木中央纵切1~2厘米长的切缝,深达木质部。然后把接穗大削面朝向木质部,慢慢插入砧木皮层与木质部之间,插至削面稍微留一点为止,砧穗粗度不一致时,要求对齐一边。最后用塑料薄膜包住嫁接部位,并用麻绳或塑料绳自上而下扎紧即可。

5、接后管理:嫁接后两周内切勿灌水,以防加大伤流,造成接口大量积水,影响成活率,同时要经常检查接头,若出现积水要及时造伤放水。20天左右接穗开始萌动,每隔2~3天观察一次,对展叶的接包要及时放风c放风口要由小到大,不可一次打开。成活后应及时除萌和松绑除萌可防止养分消耗,利于嫁接部位愈合;松绑时间宜在新梢长至20厘米以上时进行,待嫁接苗长至35~40厘米时,用小竹杆或木棍固定,以防风折。

(二)芽接

1、接穗采集:选择发育枝,在3月中旬芽即将萌动时,采集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1年生枝作接穗,接穗剪下后随即剪掉叶片,只保留叶柄1.5~2厘米。注意湿麻袋或湿布覆盖采好的接穗,以防止其失水。接穗最好现采现用,若因各种客观原因当时不用,可将接穗捆好后竖着放到盛有清水的容器内,浸水深度10厘米左右,每天换水2~3次,上半部用湿麻袋盖好,然后放于阴凉处,最多存放3~4天。

2、嫁接时问:5月底至7月初为宜,过早成活率低,过晚接芽当年不萌发或生长不充实,越冬有困难。

3、接穗嫁接:首先在接穗接芽上部0.5厘米处和叶柄下0.5厘米处各横一刀,割断韧皮部,深达本质部,然后在叶柄两侧各纵切一刀,要求深度达到木质部但不割断木质部,以使较嫩的芽片容易取下,接芽以接穗中下部饱满芽嫁接成活率最高,取下的芽片要求长3~4厘米、宽2~3厘米。其次在砧木上下各横切一刀,长度与所取芽片长度相同,然后在外侧纵切一刀,刀口深度要割断韧皮部但不伤木质部,并从开口处将砧木的皮挑开,再撕去0.6~0.8厘米宽的皮。再次将接穗上割好的芽片取下迅速贴到砧木开口处,芽片两侧应与砧木密合,特别是下端应与砧木接触,为避免形成层损伤,不要将芽片在砧木上来回磨擦。最后用宽2厘米左右塑料条由下至上将芽包扎严紧,芽外露,但不宜过紧,以用手指轻按芽片无起伏松动为好。

4、接后管理:嫁接后要及时除掉砧木上的萌芽,以促进接芽萌发,一般10天左右除1次萌。10天左右检查成活,成活的标志是叶柄脱落或芽萌动,未成活的及时补接。接芽成活后即可将砧木在接芽以上2厘米左右剪掉,以刺激接芽生长。当接芽长到10厘米时可去掉塑料条以利生长,长至30厘米左右时进行摘心,以利安全越冬。

八、种植管理

紫京彩叶核桃树的栽植时间在3月下旬萌芽前后,栽植1-2年的生苗木成活率高,栽后应浇透水,并加强水肥管理,经常松土除草,雨季注意排水,在6-7月注意防治病虫害。生长期应进行修枝,干高保持在3米以上。落叶后不可剪枝,否则易造成伤流,影响树木长势。

北方栽植时间一般以春季为宜,定植时要做到规格化,达到横竖成行。定植时嫁接口应露在地面,根系要伸展,然后培土、踏实、灌水,水渗后再封穴,以利保水。

紫京彩叶核桃树寿命长、树体高大、枝粗叶茂,一株大核桃树的冠径可达10余米,占地面积100~200平方米。

九、种植方法

园地选择

紫京彩叶核桃树的适应性较强,对环境条件要求不严。一般海拔100-1500米,年平均气温9~16℃,年降雨量400-1200毫米,沙壤土或含石灰质土,PH6.5-7.5,土壤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均可种植。土壤过粘、过湿,排水不良的土壤不宜栽植。核桃为喜光果树,要求光照充足,在山地建园时应选择南向坡为佳。

精细整地

整地是提高紫京核桃栽培成活率和生长发育的重要环节。整地时间一般在造林前半年进行。整地方式可根据核桃园立地条件选择:一般坡度在10度以下或平地,采用全面整地,进行翻耕;坡度10-20度,采用反坡梯地整地。即根据栽植的株行距,随坡的走势修成反坡梯地;坡度大于20度,用鱼鳞坑整地。即在栽植点修成小平台,下面用石块砌坎。同时,按栽植密度,在整好的园地挖栽植坑,一般要求1米见方,挖坑时土壤分层放置,将表土与农家肥、绿肥、农作物秸秆分层或混合填入坑。

十、树苗防寒

由于紫京核桃树苗枝条髓心大、含水量高,所以抗寒能力较差,在比较寒冷、干旱的地区容易遭受冻害,造成枝条干枯。因此为了保证紫京核桃幼树的正常生长,冬季防寒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培土防寒

在紫京核桃苗木的基部30公分范围内培一土堆,这样可以有效增加根系土壤的保护层厚度,就像给它多穿件棉衣,从而达到防寒的效果。

埋土防寒

对裸露在室外不能安全越冬的1至2年生幼苗,可将整个树体向一侧弯曲,并附上30至40公分厚的土壤,也可达到保温防寒的作用。

涂白防寒

通过对幼苗树干涂白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树干阴阳面的温差,防寒效果非常好。常用涂白剂配方:用食盐、生石灰,清水按1:12:30的比例配制,配制中可适量加入黏着剂以增加其涂抹效果。

包裹防寒

这种方法作为传统,效果也最直接。即用秸秆或塑料薄膜包裹树干,达到防寒的效果。

十一、病虫及防治

(一)枝枯病

该病属真菌性病害。主要危害枝干,造成枝干枯死。一般植株受害率20%左右,重者可达90%,该病主要影响树势生长和产量。

病害症状是1~2年生枝梢或侧枝受害后,从顶端向主干逐渐干枯,叶片脱落。枯枝上产生密集小黑点,湿度大时,流出粘液,并形成黑色瘤状突起。病菌在病枝上越冬,通过伤口侵入,该病只危害弱树。

防治方法是清除病枝,集中烧毁;防治时间和使用的药剂同核桃炭疽病的防治。

(二)菌核性根腐病

菌核性根腐病又叫白绢病,多危害一年幼苗,使其主根及其侧根皮层腐烂,地上部枯死,甚至全部死亡。

1.病害症状:高温、高湿时,苗木根颈基部和周围的土壤及落叶表面有白色绢丝状 菌丝体产生,随后长出小菌核初为白色后转为茶褐色颈部侵入,遇高温,高湿时发病严重,一般5月下旬开始发病,6~8月为发病盛期,在土壤黏重,酸性土或前作蔬菜,粮食等地块上育苗易发病

2.发病规律:病菌在病株残体上及土壤越冬,多从幼苗

3.防治方法:

(1)选好圃地,避免病圃连作,选排水好,地下水位低的地方位圃地,在多雨区采用高苗床育;

(2)晾土或客沙换土,换土可每年一次,一般1~2次见效;

(3)种子消毒及土壤处理,播前用50%多菌灵粉剂0.3%拌种,对酸性土适当加入石灰或草木灰,以中和酸度,可减少发病,此外,用1%硫酸铜或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液浇灌病树根部,在用消石灰撒入苗颈基部,或用代森氨水剂1000倍液浇灌土壤,对病害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