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从“有温度”的钢包说起,百度云如何助推钢铁行业的品质革命

来源:东方网
2018-03-09 11:10:07
分享

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供给端的质量和体系变革对中国制造和经济形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工业领域的变革离不开“降本”、“提效”、“增质”三个重点,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浪潮中,工业行业正被赋予更多智能的涵义。

智能制造驱动品质革命

业内人士表示,在智能制造的含义中,在制造环节,包括生产设备在生产设备运维、产品检测等都将是和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IoT技术深度容和的领域,通过技术发现制造设备、产品的问题、问题预警和自我完善,是当前技术背景下可以实现的。

事实上,在工业领域,首钢、宝钢等一些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已经选择和百度云合作,以工业物联网平台为基础,再造生产链条。同时百度云也将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IoT技术在设备运维、生产、质检等领域的经验积累赋能中小企业,拉动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

钢包可感知,生产效益最大化

以钢厂的钢包为例,在炼钢厂系统中,钢包是钢水储运和二次精炼的关键容器,承担着钢水从转炉到连铸平台的转运任务,每天全国有上万个钢包在线运行。由于钢包属于高温移动物体,传统手段无法实现对钢包的状态感知,无感知的钢包成为了影响钢厂效率、成本、能耗和安全的重要因素。

百度云与宝钢共同探索智能钢包的创新技术,借助百度云天工智能物联网,通过对传统钢包的智能化改造,实现对运转温度、压力的动态采集,同时辅以热成像视觉监测技术,实现对钢包实时运行状态的智能感知。百度云天工对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诊断、预测,使钢包由感知状态突破到认知境界,进而实现对对精细化生产、设备安全、节能降耗和供应链优化的决策支持。

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宝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麒对此表示,钢铁企业每年钢包累计装载、精炼、浇铸钢水超过10亿吨,通过智能钢包的推广应用,平均降低出钢温度10℃,可以节约能源成本70亿元,钢包烘烤能效下降50%,大约可以节约150亿元,提高生产效率、杜绝恶性安全事故等间接经济效益更不可估量。

从状态感知到数据认知,钢包的智能调度管理只是工业领域智能化变革的一个切片。未来,百度云将与更多工业领域的伙伴展开合作,打通设备数据孤岛,深挖工业数据矿藏,共同探索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升级的实践路径。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