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永丰生态竹产业,造福一方人。

来源:东方网
2018-03-09 15:44:58
分享

导语:要怎样在现有的资源结构下,提升竹浆纸的行业比重?要怎样抓住四川竹浆纸的天然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全省经济产业发展?如何科学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初春3月,中国造纸协会竹浆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四川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在一场汇集全纸浆行业高层、专家的峰会中的谈话,给四川竹浆纸乃至行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思路。

永丰生态竹产业,造福一方人。

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

3月8日,由中国造纸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纸浆高层峰会”在成都环球洲际成功召开。此次纸浆峰会首次落户成都,汇聚行业领导、企业领袖等业界精英。重点围绕经济形势、政策解读、纸浆供需等热点问题深入展开讨论。中国造纸协会竹浆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四川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在峰会期间接受了四川日报、新浪财经等媒体记者专访,重点介绍了我国竹浆纸产业发展现状,四川省在竹浆造纸方面的天然优势,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

新型产业 潜力巨大

提起竹浆纸,对大众来说这个概念还停留在初识的阶段上,但它早已是行业内热议的焦点所在。我国此前的高档生活用纸几乎都是100%木浆纸,而我国木材资源贫乏,只有用进口木浆生产高档生活用纸这一条路。而近年来,随着各方对我国用纸原料以及市场状况等更加深入了解,特别是对竹林资源,竹纤维造纸的进一步认识,竹纤维制造生活用纸的价值越来越突出。

四川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认为,我国竹浆纸市场潜力巨大,在良好的政策背景下,该行业具有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我国是一个森林面积、木材资源相对较少的国家,但我国的竹材资源却十分丰富,因为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盛产竹子的国家之一。因此,以竹代木建立新的造纸竹林基地,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纸浆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从全国来看,竹浆都还是一个小浆种,产业整体规模不大。截至目前,全国竹浆总产能有250万吨左右,说明竹浆纸这个行业还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

依托自然优势,打造四川特色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爱竹、崇尚竹的国家,而其中又数四川拥有极为丰富的竹资源,四川的大文豪苏轼就曾这样描述过竹子——“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在川人生活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据了解,四川现有竹林面积1700万亩,主要分布在泸州、宜宾、乐山等地。

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四川竹子制浆造纸历史悠久,吴和均把自己称作老造纸人,“干了大半辈子的制浆造纸,80年代初就进入这个行当,造的也一直都是竹浆。四川市场上以竹浆生产生活用纸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有竹子制浆企业14家,年竹子制浆能力150万吨左右,竹浆生产生活用纸原纸企业60家,年生产原纸能力140万吨,竹浆生活用纸加工企业250余家,年加工纸能力160万吨。”

永丰生态竹产业,造福一方人。

“永丰簰”本色竹浆板

能有如此强大的生产数据,不仅来自于因地制宜的原材料优势,还来自于全新的造纸模式。为促进四川造纸行业的发展,利用国家退耕还林的优惠政策和我省独特的气候条件,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特别是川南地区潮湿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竹子生长。吴和均提出要打造四川特色的竹浆纸产业,“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低碳、生态、绿色、环保、可再生”的竹子资源,大力发展“竹一浆一纸一加工一销售”一体化的制浆造纸新模式,建设优秀的竹原料基地。”

优势产业,助脱贫摘帽

蓬勃发展的竹浆造纸产业不仅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还为当地的农民谋福利。早在此前,四川永丰纸业集团董事长吴和均就指出竹浆纸产业是一个扶贫产业,“产业带动能力强,直接联系和带动广大竹农,能有效促进山区的农业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以我们公司为例,生产基地之一的乐山市沐川县,竹子收益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竹浆纸产业可以称得上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为充分调动广大竹农栽竹积极性,四川永丰纸业集团累计安排资金近亿元,补贴竹农栽竹造林,对竹区生产作业道路维修改造,加快了竹林基地建设进度,实现了基地扩大、竹农增收和山川绿化多重效益。根据资料数据显示,四川永丰纸业集团竹基地所在的沐川县,竹林面积由80年代的2万亩增加到8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7.34%,竹农每年从竹经营中获得的收入从人均不足20元增加到2000多元。据了解,乌蒙山区沐川县约3.8万余户竹农依托竹林基地,培育“林菌”“林药”和“林禽”等林下生态种养殖基地12.4万亩,这些竹子每年为竹农创收1.5亿元;建成“竹林人家”“农家乐”25个,竹农增加收入433万元。2017年以来,沐川县顺利通过了省、市脱贫“摘帽”考核评估验收。

永丰集团另一个“大后方”基地——泸州市叙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现有竹林面积100万亩。近年来,永丰集团大力推进泸州叙永县20万吨竹浆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叙永新建45万亩竹基地,项目于2017年12月份底建成投产。2018年整个集团浆纸总产能将达到60万吨,年需竹子200万吨,将带动乌蒙山区1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及周边区县竹农年增收12亿元。

以永丰集团为龙头的林纸产业化经营,有力地促动了区域经济及关联产业的发展。随着集团发展,上缴税金持续增加,同时带动了当地能源、交通及相关上游产业的发展。

永丰生态竹产业,造福一方人。

四川永丰浆纸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鸟瞰图

创新技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8年1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我省的竹产业发展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除此外,产业还应该紧紧围绕促农增收和精准脱贫目标,进一步优化布局,推动我省由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转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科学论断说明只有良好生态环境才能普惠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国的发展也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从产业自身的特性来说,竹浆产业本身就是一个绿色生态产业。永丰集团早早洞悉了竹产业环保的这一大特性,这也是为什么吴和均从业数十载以来,一直致力推广竹产业的发展,“竹子具有循环再生性,一次栽种、永续利用;竹子的固碳能力强,据浙江林学院的研究,一公顷竹林每年的固碳量为5.09吨,是杉木的1.46倍,是热带雨林的1.33倍;发展竹浆产业,不仅不会破坏生态,反而能促进资源和生态的增量化。”据了解,永丰纸业集团沐川县生产基地是中国竹子之乡, 沐川竹海核心景区负氧离子平均浓度高达35000个/每立方厘米,是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的胜地,是四川唯一的“中国天然氧吧”,入选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

在倡导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依托这种天然优势,让绿水青山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谈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吴董事长认为这不是一家企业就能主导发展方向的,要让四川省的竹浆纸产业呈现欣欣向荣之势,需要整个行业抱团发展绿色创新技术。“一个优秀的品牌,可以令其产品在市场的浪潮中抢尽商机,但同时也离不开整个行业的扶持。如果说悠久的竹子制浆造纸历史和丰富的竹子资源是品牌培育的“天时”和“地利”。那么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和各生活用纸生产、加工企业对自身品牌的重视和推广则是品牌培育的“人和。”

对于企业自身,吴董事长建议,要建立重点、关键技术攻关平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还能节能减排,推进绿色企业的建设。“以永丰集团泸州项目为例,项目采用DDS超级置换蒸煮、封闭筛选、ECF中浓漂白等国际先进技术,项目整体工艺、装备水平、环保设施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制浆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助农增收6亿元,带动近7000人就业。”

指出问题,合理解决

古人曾说过,“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针对四川竹浆纸产业面对的问题,吴和均也一一指出。他说,目前不仅是我省,甚至全国竹浆纸行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规模结构不合理,规模效益水平低,大企业大集团发展缓慢。因为企业规模过小和结构类同,先进的技术装备无法采用,规模效益没法体现。第二方面是,由于我省人多地少,林区道路建设滞后,运输成本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的林纸一体化原料基地建设发展艰难而缓慢。”

对于这些现有的问题,吴和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按照《国家造纸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新的环保法的要求,最好是能推动和实现竹浆纸一体化,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和完善造纸工业的产业链。此外,还要和国内、省内重点制浆造纸科研单位、院校、造纸企业和设备生产企业开展合作,坚持自主研究开发,促进造纸产业科技进步。重点做好四川特色‘低碳、生态、绿色、环保、可再生’的竹一浆一纸一加工一互联网+电商营销体化的制浆、造纸、加工、营销新模式。”

谈话最后,四川永丰纸业董事长吴和均对竹浆行业的发展表现出了信心,他说,自己是在竹浆行业已经数十载,这是一个好产业,也是一个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的产业。四川省造纸行业协会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竹浆纸”集体商标,并注册成功。可以预见未来,“四川竹浆纸”品牌将在“四川造”的川货版图上,留下不可忽视的“川纸”印记。吴和均强调,有品牌才有未来,“当下,我们不仅面对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背景,还地处竹资源丰富的四川,要借助我们独特的优势,在此基础下,大力推动创新技术,形成与时俱进的绿色四川特色生态链。”

延伸阅读:四川永丰纸业集团是四川规模最大的林浆纸产业集团,创建于1970年。公司下设6个子分公司和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总资产30亿元,年制浆造纸能力60万吨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竹浆纸一体化企业。公司拥有48年竹浆造纸经验,生产规模、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在全国竹浆造纸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永丰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2017,完成浆纸产量39.5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47亿元,原材料总收购量128.08万吨,带动竹农收入7.8亿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