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中国建投旗下中国投资咨询:以专业实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东方网
2018-04-19 16:44:46
分享

去年底,浙江省人民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完成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的签署,标志着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作为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杭绍台铁路是国内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建造运营的高铁项目。其中,中国建投旗下的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政府方顾问,提供了包括ppp投融资方案设计、ppp实施方案编制,以及社会资本方遴选、合同编制等一系列咨询服务。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投资咨询)是中国建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为投融资活动提供全方位、一体化咨询和资管服务的国有大型投资咨询公司。成立30多年来,公司已为2500余个大中型项目提供投资决策。目前,公司签约咨询项目300余个,总投资额1800余亿元,签约落地ppp项目44个,总投资额824余亿元,30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示范项目,咨询机构和专家入库情况居行业前茅。

自2014年进入浙江省PPP咨询市场以来,中国建投旗下的中国投资咨询两次入选浙江省PPP咨询机构库,成为浙江省财政厅唯一合作的PPP咨询机构,在浙江地区合作的客户数量已达65家,覆盖了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的10个。在浙江省落地的23个国家第一、二、三批PPP示范项目中,由公司担任顾问的就有5个。

支撑中国投资咨询在重点领域开疆拓土的,是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过硬的专业能力。以杭绍台项目为例,高铁领域之前并没有成熟的PPP案例可以借鉴,投资回报机制也没有成熟的先例可循。面对这种情况,公司专家团队多次深入行业之中,潜心研究行业运作特点和每一个风险点,最终按照政府与社会资本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创新性地设计了“运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贴”这一静态回报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投资回报机制,同时,约定列车开行对数、超额收入分配等回报调整机制。

与此同时,依托中国建投集团在投资和资管领域长期积累的专业优势与丰富资源及公司在咨询领域建立起的资源网络与良好口碑,中国投资咨询积极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合作发起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PPP基金等,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基础设施建设。以浙江省为例,公司与地方政府深入合作,聚焦绿色产业链,因地制宜地设计基金方案,通过“股权投资+海内外并购+传统产业整合”等综合投资手段,帮助当地优秀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助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嘉兴地区,公司与多个县市政府的合作已“落地开花”,中咨华放海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海宁市中咨华盖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宁波市奉化财开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一批基金相继发起设立。与平湖市、宁波奉化、温州瑞安、台州、湖州、桐乡等地财政局及金融办的合作也在快速推进中。

未来,中国投资咨询将继续秉持“咨询+资管”模式,在中国建投集团“远见成就未来”理念指引下,始终牢记咨询国家队的使命,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企业的创新成长贡献财智。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