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坚定文化自信,抖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来源:东方网
2018-04-19 16:32:15
分享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加速落地,围绕传统领域构建的新业态、新领域,为中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在文化领域,“中国文化”也随着互联网+的推动,逐渐展现出成为新一类大IP的潜质。尤其是2017年抖音在短视频平台musical.ly上全球同步推出的#我们来自中国#活动,更是成功的让世界,欣赏到了不同地域、不同民俗风情的中国文化特色。

一直以来,中国文化在对外输出过程中,都存在着创造力与活力不足的问题,这造成在国际上中国文化“走得出去、走不进去”,中国故事“讲不透、传不广”。今年两会期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也一度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面对上述问题,抖音通过海外布局成功破题。不论是中国美食,还是音乐、书法、武术、陶艺等等,中国网民都在积极的借助抖音推出的#我们来自中国#的活动,向外国人展示最具中国文化气息的内容。

一位名为@文凯呀 的抖音用户,从活动开始至今,共上传超过五十段制陶视频,并且已经获得26万的点赞,其中一支视频更是获得近14万的点赞数。@文凯呀 在视频内,细致展现了中国制陶过程,粗糙的泥胚,在灵巧的双手中,变得越来越精致、精美。神奇的制陶过程,让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网友,带来了视觉冲击和文化冲击。评论区完全被外国网友们一片“cool”“bravo”“fantastic”的赞叹声所淹没。

坚定文化自信,抖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而除此之外,一些传统民间老艺人,也在借助抖音这种全新的短视频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文化的内涵,传承古老中国文明遗留下的精神财富。

用户@魏国糖画 就将自己制作糖画的过程排成小视频上传到musical.ly,一条视频就获得4W多赞。据了解,糖画作为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而糖画的题材也保罗万象,包括小说、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文字等内容。

魏师傅为了让糖画这种传统工艺被更多海外用户了解和喜爱,他甚至还专门为此拍摄了一支糖画与外国超级英雄形象相结合的视频——糖画蜘蛛侠。再搭配最近因为抖音而红遍大街小巷的BGM《我们不一样》,使得这支视频融合了中国传统手工艺、西方影视形象及中国流行音乐。尽管魏师傅目前在Musical.ly只有5000多粉丝,但这支视频很快就被超过4W人点赞。

坚定文化自信,抖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抖音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们来自中国#这项活动,创建视频已达7500多支,观看次数为3000多万次,站外分享达3万多次,累计点赞数高达400多万。而与此同时,抖音海外版的市场地位也在持续攀升,进入2018年以来,自去年在日本登上App Store总榜第一之后,抖音海外版 Tik Tok 目前已经成为日本主流视频类App。据日本媒体“日本经纪新闻”报道,每100个日本女生中,就有超过24个在玩抖音。而与此同时,自2018年开年以来,Tik Tok开始席卷东南亚,在多个国家的应用商店占据了视频类产品的第一。

伴随着抖音在海外市场的地位和迅猛发展势头,以及抖音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而打造的独特模式,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专业人士的认可。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就曾表示:“我们希望可以用运用短视频这一全新的传统介质,帮助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的传播。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接触,了解,喜爱传统文化。”

当下,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目标指引下,中国文化未来必将坚定不移的走出国门,让世界认识、认可、认同中国文化。正如全国政 协委员安来顺在两会期间指出:“今天,中国文化‘走出去’已经迈出决定性的一步,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是让中国文化真正地‘走进去’,走进对方的内心,让各国人民真切自然地体会到,中华文化是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优秀文化。”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