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新造车企融资估值更新 游侠、蔚来进入全球独角兽榜

来源:东方网
2018-04-24 10:25:48
分享

近日,PitchBook公布最新全球新进“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国仅5家创新企业入榜,这其中出现了新造车开创企业游侠汽车。经过PitchBook对企业创立时间、发展规模、产品技术价值分析、市场化程度、影响力等多个维度的严谨调研和综合评估后,这家创立4年的新造车企业最终进入的全球独角兽名单之中。

硅谷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又被成为VC界的调查神器,其昂贵数据费用几乎成为了一线投资机构的专属工具,因全面严谨的数据调研分析能力也成为了全球投资机构重要参考风向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新造企业近两年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但目前为止仅有蔚来汽车和游侠汽车正式纳入这份全球投资机构所认可创新企业榜单之中。

新造车企融资估值更新 游侠、蔚来进入全球独角兽榜

新造车企真正估值几何

相较于国内VC在投后普遍对企业估值溢价高,与同业相应规模企业差值较大,国外的投资机构普遍对价值判断有一套更加成熟的标准。

目前国内新造车企主要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2013-2014年开创期,如游侠汽车、蔚来汽车、乐视汽车、长城华冠等,第二阶段为2015-2016年践行期,如小鹏汽车、车和家、奇点汽车、威马汽车等,第三阶段为2017-2018年稳健期,如拜腾、零跑、新特、合众等。

截止目前为止,经明确投资方确认并完成B轮融资的主要有蔚来、游侠、小鹏、车和家、威马,融资额都已超过30亿,但估计相差甚大。

根据公开信息,

蔚来汽车已完成C轮融资,目前估值为300亿,

威马汽车已完成B轮融资,目前估值为300亿,

游侠汽车已完成B轮融资,目前估值122亿,

小鹏汽车已完成B轮融资,目前估值150亿,

车和家完已成B轮融资,目前估值120亿。

虽然新造车企融资节奏都在加快,但即便是最早一批新造车车企,目前也还未正式进行市场产品的投放,仅有的可交付车型也只是蔚来和小鹏采用的代工方案,与最终实现自主生产还有较长时间。

通常来说一款全新的汽车产品从研发到实现大批量生产最快也要5年左右,首批14年的新造车企已经陆续完成生产建设,假定顺利完成研发和生产,至少也要2019年后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上市交付。

所以PitchBook等国外投资机构对新造车企的评估并非简单参考融资额度和特斯拉估值参考等形式,更多基于各家创新车企实际发展状况以及目前真实价值所评定,这也是为什么仅有完成C轮的蔚来汽车以及目前估值相对合理的游侠汽车进入的榜单之中。

新造车企融资估值更新 游侠、蔚来进入全球独角兽榜

特斯拉的“本土化”

如果说游侠汽车是特斯拉的信徒一点也不为过,这个创立于2014年初的新造车企打开了科技企业涉足新能源领域的先河,也正是同年,特斯拉正式进入的中国,带起全球电动汽车风潮。

特斯拉的的专利公开并宣布共享也为后来者带来电动汽车创新的福利,几乎所有新造车企都以特斯拉为标杆进行对标。游侠汽车品牌源于美剧《霹雳游侠》,市场目标是围绕中高端电动轿车,切入电动汽车市场轿车区间的空白。

与众多SUV追随者不同,游侠在市场定位和产品目标格外清晰,在经历过4年里整个行业对未来新能源的质疑、讨论和选择声中,游侠依旧选择难度最大的轿车来进行开发并最终量产化。

据2017高盛未来出行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并非简单的延续传统汽油车市场,而是一个全新市场的开启,用户在对新能源产品的选择上将会以新的思考方式进行对比,从而这也是为什么新品牌、新产品在汽车这个封闭领域有一次新的入场机会。

通俗点来说,用户更趋向重新选择一种产品和体验方式,而并非简单的根据自身已经拥有的汽油车型,而换电动车后只是单纯的延续。所以作为最大基数的轿车市场在电动车领域依旧将是最大的占有量。

游侠汽车价值凸显

作为老牌的新造车企,游侠无论过去所引起的争议如何,但从发展轨迹来看,已确实逐步转向一个标准成熟的综合性汽车生产制造企业。

2016年在经历换届董事后,整个量产供应体系有了明显的质变,并在同年内部展示了最高量产性能版的实际表现,也因此吸引了大量一线供应商介入合作。

在随后的一年里,游侠汽车在湖州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也正式签约落户,从而确立自主建厂实现生产的核心路径,与代工不同的是,自主建厂保证了品牌的独立性,更重要的是具备高性能纯电动汽车生产能力的工厂目前在全球范围来看,无法简单的采用代工或者传统产线改良去实现,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至今在汽车工厂和电池工厂上依旧不断投入。

在政府合作上游侠已经和湖州政府取得了紧密的支持,被湖州市列为龙头创新企业的同时也成为的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这为后续相关资质的获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3月底游侠汽车首次公开了融资情况后,市场也再次修正对游侠汽车的综合估值,去年10月完成了A轮的12.2亿融资,今年3月底完成B轮50亿融资,累计融资62.2亿,估值122亿。

这估值对于还未正式投放市场交付的新造车企来说,十分合理并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游侠汽车相对较久的发展周期也符合整体汽车产业的合理周期,考虑到新车企的发展,综合周期更应适当延长,从官方正式确认四季度发布量产产品,2019年实现交付来看,整个关键节点都比较符合实际行业发展规律。

新造车企融资估值更新 游侠、蔚来进入全球独角兽榜

相信随着新造车企陆续实现阶段性的成果,国内新能源也将逐步吸引全球投资机构的关注。目前蔚来汽车、游侠汽车等已陆续踏入国际视野之中,也将为中国创新制造开辟新的印象格局。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