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有鹿文化:本土IP衍生品还是蓝海

来源:东方网
2018-05-04 12:41:59
分享

5月11日,漫威系列电影《复仇者联盟3》将在国内上映。以好莱坞为首的内容IP运营如今堪称登峰造极,国内市场也已如火如荼,但是除了在网络剧、网络大电影领域,内容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后续衍生品市场等方面则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尚未爆发。

动漫IP衍生品消费超内容

在2017年初,有机构对动漫IP市场进行过比较分析。

该机构据报告显示,日本 2014 年动画行业商品化率 40%、游戏化率为 18%,表演秀 2%,合计衍生品率大致为 60%。

美国经典电影《星球大战》三部曲的票房收入为 18 亿美元,衍生品收入 45 亿美元,总收入中占比为 71%;《狮子王》票房收入 7.8 亿美元,衍生品收入 20 亿美元,总收入中占比为 72%。

相比之下,2014 年中国以动漫为主的形象授权市场规模为 34.2 亿美元,占世界动漫品牌授权市场的 3.2%,授权金为 2 亿美元,占 中国授权金总额的 56.9%。其中,玩具、饰品、服装排名前三位,规模分别为 8.9 亿美元、4.4 亿美元和 3.4 亿美元。而中国电影的衍生品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仅在10%左右。

被“忽视”的蓝海

IP运营,尤其是衍生品市场的变现能力早已被证明,国内市场各大小巨头甚至创业公司也都跃跃欲试。但是许多“近在眼前”的细分领域,依然是被“忽视”的蓝海——比如本土“少女漫”市场。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档,“玛丽苏”剧情的网络大电影《极品辣妈好威武》,连续数天在网络大电影中分账第一, 全网播放量第二。

有鹿文化:本土IP衍生品还是蓝海

这是爱奇艺为打造精品漫改品牌“苍穹计划”启动半年来首部上线作品,IP支持方为专注于少女系国漫IP运营的杭州有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鹿文化创始人蔡劲认为虽然本土化、动漫、IP这些概念被热捧,但是具体到少女系国漫尤其是衍生消费品这一细分市场,真正有实力的竞争者并不多。

有鹿文化:本土IP衍生品还是蓝海

有鹿文化创始人、CEO蔡劲

蔡劲曾在中国移动咪咕阅读和原创文学网站看书网任职,负责女生阅读产品的运营。她表示,不但衍生消费品的收入远超IP内容收入本身,而且“女性在衍生品的消费上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更进一步说到“未授权甚至山寨市场有多大,衍生消费品的蓝海市场就是一个几乎等比例的蓝海。随着版权政策和管理措施的实行,衍生消费品的市场将逐步纳入规范市场。”

发展“套路”

IP运营的最终目的在于盈利能力,从付费阅读、到与合作方的分成直至投资权益,是基本的IP运营思路。而在蔡劲看来,漫画、漫改IP运营需要经过放大IP内容、(影视)改编及内容产品多元化、最终导向衍生消费品的发展路径。

有鹿文化:本土IP衍生品还是蓝海

有鹿文化携网络大电影《极品辣妈好威武》参加在杭州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在放大IP内容、扩大影响力方面,有鹿已经有了成功经验并且可成功复制,包括《王牌校草》、《桃花宝典》、《绝品透视》、《名门天后》、《刁蛮千金斗恶少》、《面具娇妻》、《极品辣妈好V5》、《豪门第一盛婚》、《惹上首席总裁》……这些在腾讯各平台上以亿为人气单位的头部作品的IP 商业化运营皆来自“有鹿文化”。爱奇艺的“苍穹计划”首期打造的十部作品中,有七部精品IP由有鹿文化提供。有鹿文化目前已经从IP授权发展到参与内容多元化的制作之中,按照发展规划,有鹿文化将最终有能力独立完成IP内容的多元制作发行,进而参与到整个IP从无到有,从内容到衍生周边的产业链中。目前,还没有单个公司或团队机构参与到漫画、漫改IP运营整个产业链。这也是蔡劲把本土IP衍生品市场视为蓝海的原因之一。

“合伙人”平台

IP的核心是内容,优质内容来自作者,拥有IP优势源自内容创作者的资源。有鹿文化借鉴了互联网的平台思路,以“合伙人”的姿态为作者提供价值和发挥的平台。通过历史累积、猎头、业内撮合介绍等方式与优质创作者合作成立工作室,为作者提供渠道资源甚至行业分析等扶持,并以版权、股权等方式提供短期和长期的保障,使作者能专注于内容创作。这一模式目前已初具雏形,甚至有作者通过微博等平台主动联系寻求合作。

在去年底由“三文娱”主办的“二次元峰会”的圆桌讨论上,业内几大平台及投资方代表均乐观地认为从事漫画行业的头部作者将要或者已经达到百万甚至千万年收入。

有鹿文化:本土IP衍生品还是蓝海

本土创作的崛起、“二次元”群体的扩大,使得漫画、漫改在IP细分领域即将迎来爆发期。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