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一起科技:基础教育智能学习平台助力教育资源均衡

来源:东方网
2018-05-10 14:46:39
分享

一起科技:基础教育智能学习平台助力教育资源均衡

第三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一起科技联合创始人肖盾向观众介绍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

日前,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一起科技作为在线教育模块的重要代表亮相该活动。

一起科技更为外人熟知的是它的子品牌“一起作业”,这是一家被外界称为全球知名的基础教育智能学习平台,目前拥有6000万的用户,据统计每4个中小学生中就有一个他们的用户。今年3月20日,“一起作业”宣布品牌升级为“一起”,建立了以“一起作业”“一起学”“一起公益”三个子品牌为主的品牌矩阵。

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信息化如何更好地促进教育改革、服务学生成长和推进教育公平,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来看看一起科技的创新经验。

大数据促进教师减负增效、学生个性化成长

用简单的话概括一起科技这个平台是做什么的,那就是提供教师布置作业、学生写作业、家长监督的三方平台,让学生和老师用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好的结果。因为面向公立学校,“一起作业”作业板块是不收费的。

但这样一款产品,对学校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过去6年,一起科技连接了190万教师和上千万的学生,每天有上亿条学习数据在产生。而这些大数据连续且有效,在行业内来讲都是非常优质的数据。

大数据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对教师而言,实现了真正的减负增效,转变角色。教师通过电子备课、电子阅卷等方式减少教学过程当中的重复性劳动,让教学真正成为一项“创造性工作”。可以说,智能大数据最大的价值是让教师从教书到育人的转变。教师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得到班级精细化分析报告,掌握每个学生情况,明确学生需求,进行个性化组卷、个性化教学,并且为每个孩子合理规划学习路径,从而让教师从经验式教学到数据驱动教学,真正激发孩子的兴趣,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此外,大数据可以结合教师实际教研方向,以及教师教学特色,给出教师发展建议,助力教研创新。

对于学生而言,大数据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报告和建议。通过学业诊断形成学业分析报告,这个报告不仅是成绩的分析,还重点包含知识板块的分析。而结合学业分析报告,智能引擎就可以给学生推送个性化学习建议。此外,大数据还会通过错题本实现作业、考试错题的自动汇集,帮助学生快速突破知识薄弱点。

当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得到个性化内容的时候,此时学生们实际上获得了学习更美好的一种感觉叫成就感,解决了一个学习动力的问题,学习的主动性、学习的分数就会自然地上升。

“好的个性化教育,一定是帮助每一个受教育者看清自己,看清未来,设计更好的人生规划路径。好的终点、好的起点、个性化的匹配教育内容,这才是下一个时代的教育应该有的样子。”一起科技CEO刘畅说道。

大数据不仅能帮助老师和学生,还可以帮助学校提供精细化管理系列服务,如通过多年级、多学科、多维度的数据全面评价师生,提供学校考试服务、口语测评服务、提升学校高效命题能力,依据科学命题和专家,同时结合学生历史数据,分析学生潜能,指导选科以及排课服务等。

对于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公平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大数据可以辅助教育主管部门完成本区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通过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从而建立区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有助于高校在招生录取时,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使区域素质教育推向深入。

智能学习系统让学习真正变成一种能力

除了作业场景,一起科技还提供了丰富的与素质教育相关的学习内容,比如从国外引入的绘本、从我国台湾地区引入的多媒体数学课件等等。这跟国家一直倡导核心素养的培育、高考等招录改革精神等是一致的。

但这些在刘畅看来远远不够。过去的两年里,随着机器算法和知识图谱逐步走进教育行业,一起科技开始思考如何在知识点不超纲、不超前的情况下,让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更透彻地掌握知识以及跨学科思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获得终身受益的综合能力,这也是互联网信息的高速发展和全球共享、融合趋势下,未来社会更需要的人才。

刘畅认为,刷题量的大小并不能代表学习能力的强弱,题海战术也不是习题的正确“打开方式”,只有在掌握学科技能的基础上,建立起跨学科思维,才能实现真正的“减负”。

为此,一起科技在3月发布了更新的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在该系统下,算法将参考庞大的习题数据和学习数据筛选出一个覆盖了所有知识点的精细化题库,对每一道题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并将同一道题定位至多个知识体系和思维画像中。

在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下,来于同步的是知识,高于同步的是能力,由算法构建知识点和能力的结构体系。在知识层面不超纲、不超前,让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更有效的练习,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获得终身受益的思维方式。

举例而言,小U智能同步练就是基于Socrates系统的智能同步练习产品,该产品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生成个性化练习,通过“智能同步”“智能评测”“智能推荐”“智能报告”等模块,帮助学生知识能力共同成长,帮助家长更多了解孩子。

“这个体系会帮助更多的学生从一个知识点扩展到整个学科,再学会让多个学科在大脑里融会贯通,从而让学习真正变成一种能力。人工智能帮助孩子透过叶子看见一片森林。”刘畅说。

可以看到,一起科技的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手段和产品,将为中国素质教育的推进和实现带来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助力更多中国孩子的成长。这或许也将促进在线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更关注细节、更关注质量、更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

科技创新助力教育资源均衡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也是教育的重要使命。熟知一起科技CEO刘畅和联合创始人肖盾的人都知道,他们曾不止一次提到“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因为教育行业的特殊性,承担的是全社会的未来和教育价值的体现,要对教育的结果负责,甚至要助力教育变得更好。

据肖盾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里一起科技也深度切入了中国乡村地区,成为优质教育资源回流农村的重要通道,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和公平。

以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中心小学为例,三年前,张益强校长第一次带着孩子们使用一起科技,不仅让不喜欢学英语的孩子们因为全新的学习方式和作业方式爱上了学习,也给留守家庭教育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远在千里的父母能够通过手机时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真正改变了乡村孩子们的家庭教育环境。

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用真正有效的技术武装老师,这就为一起科技这样的企业提出了重大的考验。“如果我们用先进的技术改变了教育,我们的孩子就能改变他一生的命运,我们也希望像一起科技这样的企业能够为农村孩子研发出更多适合他们的教育产品。”张益强说。

以“立德树人”践行公益理念

除了以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进行教育扶贫、把教育资源回流农村,一起科技还加大了教育公益投入,借助“一起”平台和社会力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今年4月,《人民日报》报道了一起科技的公益新模式:以“立德树人”践行公益理念。文章提到了“一起作业·蒲公英儿童图书馆”,是国内首个由未成年儿童全程参与的公益项目,捐助主体是孩子们。来自“一起作业”平台的200多万名学生,用他们平时努力学习换来的奖励,以献爱心的方式捐赠出来。这样的活动培养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去做公益的意识。让更多的孩子从小接触公益,让公益成为陪伴成长的力量。

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朝着共同的方向进发,这当中,教育企业要成为国家教育政策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实现教育生态的良性循环。刘畅表示,一起科技将为“让知识和能力一起构建学生核心素养,让乡镇和城市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科技和教育一起实现美好的学习体验”而奋斗,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