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跨界融合 共享发展,宁波保税区全力推进产业创新应用

来源:东方网
2018-05-16 14:59:29
分享

跨界融合 共享发展,宁波保税区全力推进产业创新应用

抵达2018年,科技驱动金融发展的步伐,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判与想象,金融科技已进入新标签时代。

6月6日在宁波举行的“2018金融科技峰会·中国宁波”以“跨界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结合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大平台建设目标,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立足产业基础打造宁波更加完善的金融科技产业体系。通过峰会的影响力,希望能发掘金融科技优质项目、打造产业孵化空间、完善基金创投,帮助产业落地。

峰会期间将重点探讨产业热点和时下最前沿的应用项目,深度剖析行业痛点,主要聚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时下最火最热的细分领域。峰会邀请到了像启赋资本联合创始人顾凯,点亮资本董事长郭锋,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家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和法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与讲师黄连金,盘古创富创始人及董事长、CEO许萍等众多行业权威专家、企业家代表和顶尖投资人,他们拥有超前的敏锐目光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届时一众大咖将在现场进行一场基于金融科技的头脑风暴。

目前峰会面向区块链+产业应用、供应链金融科技、保险科技、移动支付、跨境结算、AI+金融科技、金融监管科技等相关领域征集路演项目。截止至发稿日,已有众多优质项目参与项目路演报名,无一例外都是被宁波保税区完善的政策扶持以及专业的服务体系所吸引。

宁波保税区设立于1992年11月19日,是我国首批国家级保税区之一,目前与宁波出口加工区合署管理,面积5.3平方公里,同时负责象保合作区28平方公里和宁波进口商品中心两个片区的管理运营,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功能优势、服务优势和政策优势。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74亿元,外贸进出口750亿元,工业总产值319亿元。

“十三五”期间,宁波保税区将全面提升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加快集聚发展互联网经济、保税文化、金融服务三大新兴产业,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集约高效的“3+3”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开放创新功能区。

宁波保税区在功能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具体表现在保税、免税、免证、进区退税上面。产业方面,目前宁波保税区拥有在册企业7000余家,整体产业链完整,业态丰富。

近两年来,宁波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根据保税区“十三五”规划关于金融产业发展的定位和目标,进一步拓展区域功能优势,促进金融与主导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金融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特发布一系列金融产业扶持政策,2018年更是加大扶持力度,助推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加速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扎根金融科技(区块链)企业和机构,宁波保税区提供了落户奖励、成长奖励、平台奖励、技术奖励、应用奖励、金融支持、人才保障七大产业扶持政策,帮助创业者和企业快速稳步发展。

落户奖励

对于选择落户宁波保税区的金融科技企业或机构,实缴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上的,按实缴注册资本的10%,自注册之日起三年内给予落户奖励,每家累计最高100万元。

对依法在市级以上政府职能部门登记成立的金融科技相关行业协会落户,分别给予每年10万元活动经费补贴。对上述企业及机构入驻经认定的区内办公场所,租用办公用房且自用的,3年内给予最高500平方以内租金全额补贴。对实际装修费用的30%给予补贴,最高50万元。

成长奖励

同时宁波保税区对金融科技企业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万元、2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同一企业按差额补足方式最高奖励500万元;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金融科技企业年度综合贡献达到50万元的,按其增加值以及利润总额形成本地区贡献的30%给予项目补助,年综合贡献达到300万元的,按其增加值以及利润总额形成本地区贡献的50%给予项目补助,年综合贡献达到500万元的,按其增加值以及利润总额形成本地区贡献的60%给予项目补助。

平台奖励

宁波保税区对经省级以上认定的金融科技相关交易中心、检测中心、数据中心、存储中心等公共平台且取得相关资质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认定的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

同时当地政府鼓励相关机构来保税区设立专业的金融科技众创空间(孵化器),对获得市级以上认定的金融科技众创空间(孵化器)按上级奖励资金的50%给予配套;同时对其引进5家以上经认定的相关企业或机构的,按每引进1家给予2万元奖励,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宁波保税区政府对承办国际级、国家级金融科技高层次研讨交流、创业大赛等活动的,经认定备案,按实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补贴。

技术奖励

对主持制定国家、行业、地方金融科技相关技术或应用标准(规范)的企业或机构,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每年每家企业或机构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对主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的分别给予最高150万元、20万元奖励。

对获得国家、省、市立项资助的金融科技相关项目奖励予以配套,分别按照资助或奖励金额的100%、70%、50%给予资金配套支持,最高分别不超过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

应用奖励

鼓励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加快在保税区内开展金融科技项目应用示范,重点聚焦“区块链+应用场景”,每年重点培育3—5个应用示范项目,每个项目经评审通过后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对列入市级以上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金融支持

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风险补偿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纯信用贷款产品,解决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融资困难;对金融科技企业通过商业银行或融资担保方式获得的银行贷款,按银行同期基准利率标准给予贷款利息及担保费用全额补贴,每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50万元。

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后可先兑现100万元,余下部分上市成功后兑现;对在新三板挂牌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予150万元奖励。

人才保障

对金融科技企业引进人才中通过我区申报入选“国千”、“省千”、宁波市“泛3315”人才计划,并在我区缴纳社保并实际入区办公的,引进当年分别给予每人150万元、100万元、50万的补贴,并可按规定优先享受住房、医疗、社保、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对金融科技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按其工资薪金所得形成的本地区贡献,给予100%的生活补助,补助人数以10人为限;企业当年度综合贡献达到500万,补助人数可按15人给予享受;企业当年度综合贡献达到1000万,补助人数可按20人给予享受。

截止2018年4月底,保税区共注册有金融类金融企业近2000家,合计注册资金1000多亿元。其中包括浦发、兴业市级分行,平安财险、寿险、太平人寿、东方财富证券营业部、东海航运保险分公司、中国人寿跨境电商支公司等,以及软银中国、深创投、赛富亚洲、昆仑信托、赛伯乐、长江资本、钟鼎创投、创丰资本等各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500多家;另外,已有10多家金融科技类企业已提前入驻保税区金融科技产业园,其中包括狐狸金服、网易金融、布比区块链、六点整北斗智能车险等行业龙头企业。

当前,宁波保税区正全力推动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建设,重点聚焦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供应链管理、保险科技、跨国资本运营、跨境普惠金融、金融监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办公场所、网络资源、信息共享、人才储备、招商机制、资本支持、行业自律等核心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力争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